伊朗核子科學家 遇刺身亡

 |2020.11.28
2932觀看次
字級
伊朗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27日遭狙殺身亡,伊朗指控幕後凶手是以色列,法克里薩德多年來刻意低調在伊朗核武計畫的地位、鮮少公開露面,但在一些人眼中他猶如伊朗核武之父。

伊朗武裝部隊參謀長巴格瑞(Mohammad Bagheri)警告,將對幕後策畫攻擊者施以嚴厲報復,聯合國祕書長副發言人法爾漢·哈克呼籲伊朗和以色列保持克制,避免採取可能加劇地區局勢的行動。

《紐約時報》報導,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長久以來一直是以色列情報單位「摩薩德」(Mossad)鎖定的頭號目標。以色列被普遍認為是10年前連串伊朗科學家被暗殺的幕後元凶,包括法克里薩德一些副手。

伊朗從未同意聯合國旗下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 )調查人員約談法克里薩德,說他不過是一名任教於德黑蘭市中心伊瑪目胡笙大學(Imam Hussein University)的學者。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小布希政府2007年一份長篇評估裡有一系列機密報告,稱學者身分只是掩護;2008年,IAEA一份首席督察員的非機密簡報,揭露部分法克里薩德的活動,外界也得知他負責執行一些伊朗的計畫,像是解決飛彈彈頭小型化、確保重返大氣層後仍能運作等武器設計最為困難的問題。

《華盛頓郵報》報導,法克里薩德有時僅被簡單以大學教授的身分提到,連伊朗官媒都鮮少承認有這號人物,直到伊朗正式放棄核武計畫後,西方國家才公開確認他是伊朗核武研發的核心要角。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薩德加波(Karim Sadjadpour)說:「法克里薩德很可能比任何在世的人知道更多伊朗核子計畫,少了他的知識、機構記憶與帶領,對伊朗無疑是一大打擊。」

伊朗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27日遭狙殺身亡。圖╱美聯社

一些分析家把法克里薩德之死的重要性,拿來與今年初身居伊朗海外祕密任務高層的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遇刺相提並論。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中東議題專家韓德森(Simon Henderson)說:「這類人物誠然極為重要,但畢竟非無可取代。」他說就像伊朗的海外行動,也並未因蘇雷曼尼被殺而終止。

與蘇雷曼尼一樣,法克里薩德在1979年伊朗巴勒維王室遭推翻時,應還是名18、19歲的年輕人,因此他現年應為60歲上下。伊朗革命後,他後來成為帶領核武研發的核心要角。據聯合國官員表示,擔任與伊朗軍方關係密切的「物理研究中心」主任期間,他參與草擬研發計畫並為伊朗第一個濃縮鈾工廠籌措零件設備。

伊朗2003年在西方國家施壓下正式放棄祕密的核武計畫「阿瑪德計畫」(Amad Plan),但這些年下來法克里薩德從未接受國際原子能總署調查員約談;法克里薩德被認為是這個計畫的負責人。以色列特工2018年竊得數千份伊朗機密檔案帶出伊朗後,法克里薩德對伊朗核武的重要性才被凸顯。

按美國與以色列分析家所稱,阿瑪德計畫終止後,法克里薩德仍繼續督導後繼的相關組織,持續雇請大量參與阿瑪德計畫的科學家,從事核子相關研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