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溫補滋養 糯米煎卷

文/史蒂芬 |2020.11.28
2233觀看次
字級
糯米煎卷。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曩昔每到立冬,母親總是會煮上一鍋龍眼乾酒糯米粥,叮嚀著孩子們要多吃點、吃胖點、手腳就暖和了。因為宜蘭海邊的風大,氣溫低時,吹起來簡直會鑽心刺骨。如今想來,老人家的觀念,與中國大陸媽媽過冬時,要子女「多養膘」的思惟,簡直是如出一轍。

因為舊時代的衣服,沒有現代那麼多科技元素,而棉衣的保暖功效,若面料還有內裡用得不夠好,效果還是有限。此時身上若能多養點兒「膘」,也就是脂肪;便自然形成保護層,更不懼怕寒冬了。

吃素的人,冬天常會點紅燒麵、素補麵,來滋養一下體力。但是,你可知道,有一款福建的「糯米煎卷」,經過配方改良後,其實也可以拿來補身,而且外脆內Q,出外工作時,更能擋饑。

因為現在是冬天,很多筋骨或身體虛弱的人,常會不舒服。至於深受手腳冰冷所苦、皮膚也變得乾澀無華的人,亦不在少數。古人很聰明,深知歲月榮枯、臟腑盛衰的關聯,便把百草編纂成書,讓我們能夠達到藥食同源的效果。

因此,有各種煩人的問題遲遲無法改善,切記還是得去找醫師看診開方,才能立竿見影。但是,若僅是稍感體力逐漸衰微,又還不到須上醫院時,則不妨多靠運動、吃些居家養身的均衡食品,逐步改善。

所謂居家藥膳,前提就是要容易採購到食材。某回在拜讀楊玲玲博士的著作時,發現她對燒酒雞配伍的藥材效果,有以下高度評價:

「本方劑補血滋養,適用於體質羸弱、血氣不暢、冬天手腳冰冷者食用。」

於是我便去請藥房配好材料,以1200c.c.的水熬出味道來。然後起鍋用茶油炒香菇、薑絲後,接著放下濾好的藥湯、泡好的糯米、茶豆、鹽,一起炊熟。沒想到才幾十分鐘而已,起鍋後芳香撲鼻,單單就這麼吃上一碗,已十分享受。

至於剩下的糯米飯待涼,則可以用素料行都可買到的方形豆皮捲好,隨煎隨吃。這道點心還有個優點,就是即便冷了,滋味依然保有脆Q感受。有時出去郊遊爬山,休息時拿出來跟朋友分享,飢腸轆轆之際,糯米卷入口的滋味錯綜複雜、香氣繚繞於舌尖味蕾,可是會贏得大家滿足的笑容喔!

食材

長或圓糯米(2斤)6杯、藥膳包*1一袋(市售或自配皆可)、水1200c.c.熬成的750c.c.藥汁、香菇絲、薑絲、鹽、香菇粉各適量、茶豆半杯*2、麵粉3大匙加水適量調成麵糊

藥膳包:楊玲玲博士的配方為「川芎1錢、當歸0.5錢、桂枝1錢、桂心0.5錢、大茴香3粒、枸杞子30粒」

沾料:海山醬

作法

❶將糯米用水洗淨後,泡1小時後瀝乾水分。

❷取藥汁750c.c.、炒好的香菇薑絲料、茶豆跟米混合,電鍋外鍋裡放2/3杯水,把糯米蒸熟後,續燜20分鐘放涼即可。

❸取糯米飯適量,用豆皮包成筒狀,以麵糊封口。一一做好後,入鍋香煎,見外觀呈金黃色,即可取出供食。

*1:藥膳包可請中藥房配好。若買市售方便包,請仔細檢查枸杞類有無變色、發黏。不論使用任何藥材,當入鍋熬煮時,切記將藥材用濾網沖洗過,以防止乾燥時灰塵或雜物附著。

*2:「茶豆」是台灣毛豆的另一款品種,有點褐斑。但嘗起來具有芋頭香氣,十分獨特。目前在大賣場,都有冷凍品出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