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11.27
1708觀看次
字級
登山客丟棄裝備,使得攀登珠峰最高的基地營「第4營地」附近丟滿廢棄帳篷等垃圾。圖╱美聯社
亞太經合會領袖峰會20日閉幕並發表《吉隆坡宣言》,分割畫面是各國領袖及代表手執宣言。圖╱法新社
今年G20峰會由沙烏地主辦,21日起透過視訊舉行2天。圖為沙國展示的各國領袖合照看板。圖╱法新社
以色列媒體報導,以國總理納坦雅 胡(左)22日曾搭機密訪沙烏地,和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密談。 圖╱法新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中)24日在德拉 瓦州威明頓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國安 團隊主要成員。 圖╱法新社
法國巴黎聖母院去年4月整修期間發 生火災,燒毀變形的舊鷹架24日才完 全拆除。 圖╱法新社
長征5號運載火箭24日在海南文昌航 天發射場成功發射,運送嫦娥5號探測 器奔赴月球。 圖╱新華社

整理/林育辰

11/20

尼泊爾

塑膠微粒 攀登世界頂端珠峰

20日刊登在環境科學期刊《一個地球》上的研究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在中國大陸與尼泊爾交界的珠峰接近峰頂處,發現塑膠微粒的蹤跡,可能來自每年數百名攻頂登山客所使用的裝備,這項研究結果揭露了塑膠汙染物對珠峰構成的潛在威脅。珠峰海拔達8848公尺,為全球最高峰。

邁向峰頂的山徑上,長久以來散布著螢光帳篷、丟棄的攀登裝備、瓦斯罐,甚至冰凍的排泄物,因此被稱為「世界最高的垃圾場」。登山客所穿的戶外活動衣物多數都是合成纖維製成;帳篷、繩索及其他裝備也會用到這種纖維。

11/20

馬來西亞

APEC《吉隆坡宣言》 強化區域整合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20日以視訊方式舉行會議,由東道主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主持。會後發布時隔兩年才順利產生的《吉隆坡宣言》(Kuala Lumpur Declaration)。

APEC領袖體認到,疫情讓區域經濟體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因而承諾將合作支持5大優先目標,包括對抗並減緩疫情衝擊,改善貿易和投資敘事,透過數位經濟、科技推動包容性經濟參與,促進創新和包容永續性,強化與利益相關者的互動。

領袖們也會進一步提升區域經濟整合,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議程的工作。

11/21

沙烏地

G20峰會公報 矢言疫苗公平分發

20國集團(G20)峰會21日起在沙烏地阿拉伯透過視訊舉行2天,應對新冠病毒疫情是峰會中心議題,與會領袖22日在聯合公報中指出,他們決心幫助非洲國家對抗新冠疫情危機,並會確保全球各地都能負擔且公平取得疫苗及藥物。

由於疫情危機,多邊貿易體系更重要,G20允諾保持市場開放,並落實公平穩定的貿易投資環境。G20同時呼籲國際貨幣基金探尋其他工具,以便在疫情危機發展之際幫助成員國。G20還提到,因應氣候變遷問題是一項急迫的挑戰,他們致力於實現在環境方面更具永續性的未來。

11/22

以色列

傳總理密訪沙烏地 與王儲首度會談

以色列媒體報導,以國總理納坦雅胡22日搭機密訪沙烏地阿拉伯,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在瀕臨紅海的城市「新未來」會談。

如果確認,這是以色列總理首度造訪沙國,也是這兩個敵對國家領袖首度會面。

《華爾街日報》報導,兩名沙國政府顧問說,與會領袖討論了許多問題,包括雙邊關係正常化以及伊朗,但並未達成實質協議。以色列先前曾與阿聯及巴林達成關係正常化的歷史性協議,兩國都是沙國在波斯灣地區的盟邦。不過,沙國外長費瑟23日推文否認有這場三邊會談。

11/23

美國

拜登啟動政權交接 宣布團隊主要成員

總務署署長墨菲23日致函拜登,表示她在沒有包括白宮在內的壓力下,已依法「獨立」做了決定,將啟動交接程序。拜登陣營發布聲明表示,總務署「已確認」拜登和賀錦麗為正副總統當選人,將提供政權移交的資源和支持,以完成政權平穩過度。

拜登於24日在德拉瓦州舉行記者會宣布,將任命布林肯出任國務卿,蘇利文出任白宮國安顧問,海恩斯任國家情報總監,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梅奧卡斯將成為首位拉丁裔移民出身的國土安全部長,以及柯瑞出任氣候變遷事務總統特使。

11/24

法國

鷹架拆除 巴黎聖母院重啟維修工程

巴黎聖母院去年4月遭遇嚴重火災,當時因維修而安裝在塔尖四周重達200噸、由4萬個零件構成的鷹架也被燒焦、嚴重變形,經過評估,官方確定鷹架必須拆除。拆除工作今年6月8日開始,終於在11月24日完成。

鷹架拆除工程是一項艱巨任務。法新社報導,技術人員通過多種途徑穩定鷹架,避免零部件掉落並損壞聖母院的牆壁。10月底鷹架被分成4組,陸續從巴黎聖母院的頂部卸下。

鷹架拆除之後,接下來可以進行聖母院的最後維護步驟,包括內部結構的加固保護以及頂部的維修、重建。

11/24

大陸

嫦娥5號採月壤 陸航太史最難任務

長征5號運載火箭24日4時30分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運送嫦娥5號探測器奔赴月球。嫦5預定11月下旬登陸,降落在月球最大的月海風暴洋北緣的呂姆克山附近,採集約2公斤重的月球土壤樣品返回地球;這是中國大陸航太史上最複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前成功取得月球樣本的有美國、前蘇聯。

嫦5有望能實現大陸航太史上的4個「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著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每秒11.2公里)返回地球。

11/25

香港

林鄭施政報告 估經濟衰退6.1%

特首林鄭月娥25日發布施政報告時表示,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因社會動盪、疫情和國際政治形勢受到重創,預估今年全年經濟將衰退6.1%。但她強調,香港展現了金融系統的韌性和穩定性。聯繫匯率制度一如既往運作良好,港元匯率偏強,資金持續流入,銀行體系總結餘也顯著增加,反映投資人對香港資本市場的持續興趣及信心。

林鄭月娥說,大陸將支持深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逐步擴大「互聯互通」合資格股票範圍,同意加快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上海科創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條件下納入標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