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12.04
917觀看次
字級
印度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萎縮7.5%,圖為一名婦女在市場等待客人。圖╱法新社
澳洲多處氣溫飆破40℃,新南威爾斯州去年底的野火讓人餘悸猶存,促使當局發布全面禁火令。圖╱法新社
將出任美國財政部長的葉倫(中),1日在拜登於德拉瓦州舉行的記者會上發表願景。圖╱法新社
嫦娥5號在3日順利完成採取月壤的挖土任務,並將樣品封裝保存在上升器攜帶的貯存裝置中。圖╱新華社
葡萄牙球星C羅(Cristiano Ronaldo)擊敗了眾多好手,首度獲得世界足球「金足獎」。圖╱法新社
英國核准輝瑞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成為全球第一個核准使用的國家。圖╱法新社
以色列將扣住的代收稅款,轉帳給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圖為一名男子拿 著巴勒斯坦旗幟。 圖╱法新社
號稱20年來侵襲越南最強颱風之一的莫拉菲,肆虐列名世界遺產的古城會安後贈成一片殘破。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11/27

印度

Q3經濟萎縮7.5% 恐1億人陷貧困

國家統計局11月27日公布報告指出,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去年同期萎縮7.5%,且陷入1949年獨立以來首次技術性衰退。聯合國大學世界經濟發展研究所今年一份研究顯示,印度恐有1億人要倒退回貧困。

數據顯示,印度出現數十年來頭一回連續兩季經濟負成長,占印度GDP超過一半的私人消費,第3季較去年同期下滑11%,占GDP約11%的政府支出,第3季更較去年同期下滑22%,資本支出也下滑7%。印度今年第2季GDP相較去年同期驟減24%,是下滑最嚴重的紀錄,當時印度國內的經濟形同全部關閉。

11/29

澳洲

多處飆破40℃ 發布全面禁火令

雪梨中央商業區11月28日氣溫超過40℃,新南威爾斯州西部、南澳州及維多利亞州北部的大片土地氣溫直逼45℃,當天晚間氣溫更創下歷年11月新高。由於氣溫連續2天破40℃,新南威爾斯州消防局11月29日對新西南威爾斯州東部和東北部多處地區發布全面禁火令,並表示,炎熱陣風加劇乾燥情況,預測會有「非常高到嚴重程度的大火危險」。

澳洲近年氣溫愈來愈高,總理莫里森稱去年暑期為「黑色夏季」,野火燒得不尋常的久和劇烈,焚毀近1200萬公頃土地,奪走33條人命,並估計有10億隻動物死亡。

11/30

美國

拜登財經團隊 葉倫是首位女財長

總統當選人拜登交接團隊11月30日公布財經首長名單,葉倫(Janet Yellen)將出任史上首位女性財政部長,亞德耶莫(Adewale Adeyemo)擔任副財長,譚頓(Neera Tanden)將擔任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魯斯(Cecilia Rouse)將為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和布榭(Heather Boushey)擔任經濟顧問委員會的委員。

拜登於12月1日在德拉瓦州舉行記者會介紹已任命的財經閣員表示,「援助將至」,這批財經官員將幫助受到新冠病毒打擊最甚的社區,並解決美國經濟中的結構性不平等。

12/1

大陸

嫦5降落月球 完成採月壤任務

根據中國大陸國家航天局消息,嫦娥5號探測器已於1日23時11分降落在月球正面風暴洋呂姆克山以北地區,這項任務將使大陸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後,第3個取得月球表面岩石的國家。

呂姆克山是月球正面西北部一座孤立的火山結構,也是過去相對較活躍的火山活動地點,至今還沒有任何探測器到訪過。嫦娥5號以5小時完成月球鑽取任務(採集地下2公尺的月壤),並在3日凌晨完成表面採取月壤的「挖土」任務。預計將離開月球表面與月球軌道飛行器重新會合,16或17日就會回到地球,降落蒙古地區。

12/1

摩納哥

踢退眾多好手 C羅首獲金足獎

2020年世界足球「金足獎」得主1日於位在蒙地卡羅的「世界冠軍俱樂部」揭曉,效力於義大利甲級足球勁旅祖文特斯的葡萄牙球星C羅(Cristiano Ronaldo)擊敗眾多好手,首度獲得這個象徵全世界足球員最高榮譽的獎項,也是葡萄牙球員中首位獲獎的球星。

此獎項是每年從10名球星中由大眾投票選出,金足獎得主可以同時獲得在摩納哥的冠軍大道留下腳印的權利。金足獎自2003年創立,多次改制後成為表彰28歲以上、在足壇有卓越成就的現役球員,且每人限獲獎1次,C羅成為第18位獲獎者。

12/2

英國

批准新冠疫苗 搶先全球接種

監管機構2日授權緊急使用輝瑞(Pfizer)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成為全球第一個批准新冠疫苗的國家。衛生部門表示,疫苗從下周開始在全英範圍供應,優先接種人群包括養老院居民、衛生和護理人員。

英國已經訂購了4千萬劑疫苗,足夠為2千萬人接種,每人接種2次。

衛生大臣漢考克表示,疫苗分發有通過醫院、疫苗中心、全科醫生等社區途徑3種方式。這款疫苗為mRNA疫苗,需要注射2劑。據2家公司11月宣布的消息,這款疫苗有效性達到95%。但需要在-70℃的環境中保存。

12/2

以色列

與巴勒斯坦恢復協調 放行所扣代收稅款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雙方恢復協調數周後,巴勒斯坦民政部長謝赫(Hussein al-Sheikh)2日表示,以色列已將扣住的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26億元)代收稅款放行,轉帳給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謝赫所指的款項為稅款,包括以色列以巴勒斯坦名義徵收的關稅等。

今年5月,巴勒斯坦方面停止與以色列協調,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表示,這是為回應以色列意圖兼併約旦河西岸(West Bank)部分地區。在雙方中止合作的同時,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也停止收到以上稅款。

12/2

越南

近兩月天災連連 直接經損370億

農業與鄉村發展部長阮春強2日表示,從9月中到11月中出現9個颱風與2個熱帶低壓,造成192人死亡與57人失蹤,以及30兆越南盾(約新台幣370億元)經濟損失,尤以中部省分最嚴重。官方數據顯示,這兩個月的災損總和超越過去一整年的損失。去年天災奪走132人命與導致6.2兆越南盾損失。

越南的海岸線很長,因此容易受到毀滅性的暴風與洪水侵擾。世界銀行(World Bank)10月公布的報告指出,越南沿海省分約有1180萬居民暴露於密集洪水的威脅下,其中35%房舍位於擁擠與容易受侵蝕的海岸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