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11.20
1061觀看次
字級
G20財長與央行總裁13日舉行視訊會議後宣布,已對一項重組債務計畫「共同架構」達成共識。圖╱法新社
世界糧食計畫署署長畢斯利表示,如果沒有數十億美元的挹注,明年將爆發大規模的饑荒。圖╱美聯社
美國太空總署與SpaceX合作的飛龍號太空船,15日在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成功發射。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紐西蘭、 澳洲及東協成員等15國代表,15日在越 南河內簽署RCEP。 圖╱美聯社
大韓航空公司將收購韓亞航空公司,不但穩定南韓航空業,還將躋身全球前十大航空公司。圖╱新華社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17日發 售80億美元債券,為今年來新興市場 最大規模企業發債案。 圖╱美聯社
日本首相菅義偉(右)17日會晤澳 洲總理莫里森,雙方互允部隊和武器 更便利入境對方。 圖╱美聯社
英國首相強森18日宣布,將自2030年 起禁止汽油和柴油車,圖為倫敦東區 一處電動車充電站。 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11/13

阿聯

窮國債務 G20允緩償甚至註銷

20國集團(G20)財政部長與中央銀行總裁,13日舉行視訊會議後宣布,已對一項「及時有序地」重組債務計畫「共同架構」達成共識,以平等地對待債權方並逐案協調債務。受新冠病毒疫情衝擊最嚴重的低收入國家,債務償還期限可能可延至2021年中之後;面臨最嚴重困境的國家,債務可望註銷。

一個月前,G20同意全球最需要抗疫基金的73個國家,可暫緩清償140億美元債務6個月。現在,2021年6月之前,開發中國家可將經費花在醫療衛生與緊急刺激方案上,不用擔憂積欠外國債權方的繁重債務包袱。

11/14

義大利

明年恐面臨大饑荒 WFP籲各國解囊

總部設在羅馬的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署長畢斯利14日向各國領導人提出警告,明年全球情勢可能會比今年嚴重,若各國未能提供WFP上百億美元資金,明年全球可能會爆發大規模饑荒。

畢斯利表示,全球今年能避免饑荒,原因是各國領導人編列經費、提出經濟刺激方案及延後還債,但面臨飢餓危機的人數仍逼近2.7億人。畢斯利指出,明年WFP需要150億美元資金,其中50億美元用於避免饑荒,100億美元則用來推動WFP的全球性計畫,例如協助營養不良的兒童、支援學校午餐供應。

11/15

美國

搭商業火箭上太空 飛龍號開啟新紀元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飛龍號太空船15日順利升空,承載4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這是SpaceX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執行的首次商業載人飛行任務。

4名太空人將加入站內2名俄國人與1名美國人的行列,在太空站待上6個月。NASA在執行此項任物之前完成了對飛龍號太空船的認證。

這次飛龍號太空船成功升空,是太空旅行普及化、常態化的重要一步,將來NASA太空人和任何出得起錢的人,都不必再依賴NASA或任何政府打造的太空船上太空,而能搭乘商業火箭前往。

11/15

越南

全球最大自貿協定 RCEP簽署完成

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15日在河內舉行的東協峰會場邊,由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協10國,以及澳洲、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紐西蘭,共15國代表以視訊方式完成簽署。

RCEP涵蓋全球22億人口,經濟規模近26兆美元,約占全球GDP30%;貿易額約占全球28%,整體關稅廢除率高達91%。協議包含20章,涵蓋貨貿、服貿、投資、電子商務、智慧財產、政府採購、競爭、中小企業、經濟及技術合作等。

11/16

南韓

大韓航空併購韓亞航 躋身全球10大

大韓航空16日宣布,將以1.8兆韓元(約新台幣463億元)收購韓亞航空,以占股63.9%成為最大股東。

南韓政府支持的這樁併購交易,不僅可幫助這兩家航空業者在新冠疫情中存活下來,還將使大韓航空躋身全球前10大。

為這樁交易案提供資金的國營韓國開發銀行(KDB)表示,預計今年完成交易,並在明年底前尋求各國反托辣斯機關批准。這樁由稅納人部分出資的併購交易,突顯首爾當局擔憂國內航空業未來,希望能有一家規模更大、實力更強的國籍公司,安度航空業充滿動盪的後疫情時代。

11/17

沙烏地

國營石油公司發債 今年新興市場最大規模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為籌措股利資金,17日發售總值80億美元債券,為今年來新興市場最大規模企業發債案。油價大跌,使該公司第3季獲利銳減45%,難以兌現今年配息750億美元的承諾。而幾乎所有資金都流向政府,來彌補不斷擴大的預算赤字並支撐經濟下滑。

根據彭博資訊,該公司出售了分別在3年、5年、10年、30年和50年內到期的債券。據知情人士稱,投資者已下達超過500億美元的訂單。2019年12月,Saudi Aramco通過IPO籌集了256億美元,創下史上金額最大IPO紀錄。

11/17

日本

日澳締結戰略夥伴 開展國防合作

首相菅義偉17日會晤來訪的澳洲總理莫里森,雙方協議推動日本自衛隊與澳洲軍方簽署聯合訓練等協定,並互允部隊和武器更便利入境對方;兩國彼此把關係列為「特別戰略夥伴」關係,將與美國、印度等加強合作,以期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菅義偉、莫里森並發表聯合聲明,內容包括:基於安全保障相關法,日本自衛隊將把澳洲軍隊列為守護他國艦艇等的「武器等防護」對象;希望明年能早一點召開「2+2」外交、國防部長級會議。莫里森稱此國防合作協議為新里程碑。

11/18

英國

強森推綠能計畫 10年後禁售燃油車

首相強森18日宣布規模達到120億英鎊(約新台幣4647億元)的綠能計畫,將創造25萬個綠色就業機會,並從2030年起禁售柴、汽油車,較原定計畫提前10年,力拚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目標。計畫內容包括10年內將離岸風力發電量變成現在的4倍,並提升氫氣產能以供應工業、交通運輸、動力和家戶之用,終極目標是讓倫敦成為「全球綠色金融中心」。

不過,英國汽車產業警告,脫歐與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持續拖累英國經濟,若政府計畫將禁售令的時間提前年,可能重創汽車產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