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蘋果.小世界】 中央公園 紐約珍寶

文╱翁台生 |2020.11.26
3667觀看次
字級
中央公園綿羊草原散見紐約客惜取秋光。 圖╱陳麗卿
紐約秋光聚焦中央公園弓橋的金黃、楓紅,也是結婚、定情最佳攝影地點。 圖╱陳麗卿

文╱翁台生

美國總統大選計票結果,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拿下賓州,可望成為第四十六屆總統消息傳出;號稱「世界十字路口」的紐約時報廣場歡天喜地,湧現半年多不見的人潮。

遷居紐約上州哈德遜河谷、長島避疫的紐約客這一陣子回城裡來了,想必是不願錯過中央公園的金秋;那滿園的金黃與紅楓暖色系,能給疫情折磨的大眾療癒。所以,十一月的中央公園又回復惜取秋光的盛況。

中央公園有八四三公頃大,相當於十三個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只有從空中看,才能夠理解這個摩天高樓環繞的綠州有多麼特殊,自從一八七三年開放以來廣受歡迎,成為許多紐約客的「後花園」,不少人都可以從園區找到屬於自己與家族的心靈角落。

一九八五年夏天到紐約,我們抱著女兒站在The Pond上方的岩塊,首度感受摩天大樓天空線的視覺震撼;那張放在客廳的照片也記錄著珍貴的城市記憶,這些年來不同親友同學到訪,都會到此合影留念,照片背景的變化,也可以看到紐約三十五年來的變遷。

中央公園的景點不只是紐約客印象深刻,透過《慾望城市》電視影集與《當哈利碰上莎莉》電影取景畫面傳遍世界,也是觀光客的打卡重點,從公園正中央的畢士達噴泉、船屋、林蔭大道、綿羊草原、大草原,到帶給一家歡樂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旋轉木馬……數都數不完,有些美好回憶對紐約客來說更是世代傳承。

中央公園的四季各有不同的風情,璀璨的春天有十萬株花苞的水仙、風信子、鬱金香、再加上遍開的樹花,真是美不勝收。夏天中央公園各種戶外音樂表演活動,讓紐約客的心靈放輕鬆;冬天的寧靜,則是另一種美。

紐約客公認十月金秋是中央公園最美的時刻,二萬六千棵樹合組的金黃,真是美到令人驚歎;特別是從弓橋(Bow Bridge)到橡樹穚(Oak Bridge),這一帶湖區林園的秋色特別迷人,沒時間出城到上州去賞楓,走進公園就可遠離塵囂。

每年十一月夙富盛名的紐約馬拉松,所以能爭取到世界各地的健跑好手,最後一程能跑進中央公園,也是莫大的吸引力。

中央公園真是有夠大,讓近千萬的紐約客都擁有這樣一座綠州,真是莫大的享受,也難怪公園兩側的高樓住宅群都是天價,全球的富豪爭相來此置產,地產身價永遠不衰。

客居紐約十三年,進城到曼哈頓最常走的地方還是中央公園,因為那裡讓人心情放輕鬆,可以把它當成是後花園來逛,也是因為走多了,也走出一些門道,開發一些避開觀光客的私房景點路線:春天就去看大蘋果最幽靜的春花,漫步欣賞最耀眼的天際線;夏天的大草原紐約愛樂年度露天公演是不會錯過的,林蔭大道的夏日音樂會也很值得期待,但最悠閒自在還是漫無目的閒逛,隨興欣賞各種民間藝人的演出。

紐約電視台的氣象播報也常會帶上中央公園的畫面,只因為這個全球獨一無二的都會公園跟紐約最為貼心,無論春夏秋冬,且不論晴雨風雪,中央公園永遠是紐約客的心靈角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