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遲遲】 靈隱印象

文/葉含氤 |2020.11.25
3444觀看次
字級
進靈隱寺前的飛來峰有段綿延數百公尺的佛像石刻群。圖/葉含氤
在杭州時,有天從市區搭公車到岳王廟。那時車上人多,沒座位,我面朝車窗站著,手扶在前方椅子上的握把。大概十分鐘後,公車轉往西湖北山路,突然有人拍拍我的手臂,我以為我站的地方影響到別人了,連忙轉頭看,看到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先生,坐在我左前方的椅子上,他客氣且驚喜地問:「姑娘,這就是西湖啊?」圖/葉含氤

文/葉含氤

在杭州時,有天從市區搭公車到岳王廟。那時車上人多,沒座位,我面朝車窗站著,手扶在前方椅子上的握把。大概十分鐘後,公車轉往西湖北山路,突然有人拍拍我的手臂,我以為我站的地方影響到別人了,連忙轉頭看,看到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先生,坐在我左前方的椅子上,他客氣且驚喜地問:「姑娘,這就是西湖啊?」

我看著窗外,遠處是優美的斷橋白堤。那時我到杭州已數天,連看了幾日湖景,很確定地對他說:「是啊!」

那老先生接著問:「我要到靈隱寺,還要幾站?」

我:「還要好一會兒呢!最後一站才是靈隱。」

他:「還很久喔。我要到靈隱寺還願……我年輕時來過杭州的,現在都不一樣了。」

他將那「還願」二字說得清楚而篤定。說完又轉頭新奇地望向窗外湖景。

他一路忐忑,唯恐坐過站似的,沒多久就站起來看貼在座位上方的路線圖。而我是到杭州的第二天就去過靈隱寺了。

我去靈隱寺那天,下著大雨。靈隱寺在西湖北面的山間,在中國佛教寺廟中,可說是香火鼎盛的前幾名。進入靈隱寺前,會經過飛來峰,這是一段綿延數百公尺的佛像石刻群,雕刻的年代大約是五代至元朝。雖然很多佛像的面目神態都已漫漶不清,但不難看出這片石雕同時呈現漢藏兩地的佛教信仰。

因為連日雨,山間溪水洪波滾滾,飛來峰的階梯也溼滑,遊人走到石窟區的並不多。這樣的天氣,顯然不是出遊的好時機,但來之安之,人在旅途,很多事掌握不了,只能順從。也唯有順從,才能心平氣和。卻也因為這場雨,才讓我看見褪盡塵染的新綠青山,還有清澈潤澤的花樹碧草。而走過這段石刻佛像的小徑,就到了靈隱寺。

我買了門票入寺,在門口有工作人員給了三炷供佛的線香。其實撐著傘,又拿著香,既忙亂又侷促,恨不得能向觀音借幾隻手,還好進門不遠處就有個大香爐,我穿越人群將這三支香對著大殿,對著蒼天囫圇一拜,然後擲入爐中。用「擲」雖有失禮之虞,但實在是因為香客太多,爐中滿滿的線香,若要伸手妥善地放入,一定會被燙出幾個香疤。

這樣的天氣,遊人還這樣多,大概也只有靈隱寺了。

杭州的寺廟大多建於東晉時期,靈隱寺也不例外,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年歷史,算得上是這片山林中最古老的佛寺。這座寺廟之所以聞名遐邇,大概是南宋時高僧濟公曾在此地剃度修行,再加上稗官野史與電視劇的推助之功,造成此地聲名深植於市井百姓間,以致長年香客絡繹。

其實不只是濟公,北宋時的蘇東坡也常到這裡,他與寺中僧眾皆友好。如今寺廟門前有個「壑雷亭」,其典故就是源自東坡詩句「不知水從何處來,跳波赴壑如奔雷」。這壑雷亭屹立在寺門前的溪邊,那幾日梅雨淅瀝,坐在亭中見那浩浩湯湯的溪水從巖壑中流逝,果真聲如雷吼,狀如電奔。

靈隱寺占地深廣,建築閎麗,有江南的雅致,也有北地的磅礴。這裡是我走過的中國寺廟中佛像最多的一座,其中有間殿堂矗立著五百尊身形高大的羅漢,人走在其間,會有一種被神佛環伺的緊迫感,成了名副其實的舉頭三尺有神明,當然,在如此莊嚴懾人的環境中,心念也自覺地端正肅然,思無邪。

我在廣闊的寺院裡悠悠轉轉,走到大雄寶殿、藥師殿,看人們合掌祝禱。又走過一面刻著觀音像的高牆,看見一位年輕的婦人跪在地上喃喃禱告。我仔細聽那婦人的禱詞,字字從心,句句懇切,都是為了求子。

忽覺得這裡彷彿積聚了千百年來無數人的希望,有的攸關家運順遂,有的希冀化險為夷,有的也許只是祈求個人安康。人們一邊向神佛交托了心願,一邊也生出面對困蹇的勇氣。在這塵世浮生,每一個人都是這樣摸索著萬般滋味扶繩而走。

而那日在公車上遇到的那位老先生,想必已走過當年許願時的惶惑不安。他說要去還願的心念,單一而明確。迢迢而來只是去道聲謝,圓一場天人之間的約定,這樣的情懷,多麼謙遜可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