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和諧的人生

文/呂慧齡 |2020.11.22
1790觀看次
字級

文/呂慧齡

許多人有這樣的經驗,在說話、進食不小心咬到唇舌頰黏膜,造成破裂紅腫。雖然屬於可自癒的潰瘍,但過程痛楚難耐,甚至會有吞嚥困難,頭頸肌肉、牙齒疼痛的錯覺。您會怪自己而產生怨懟嗎?

自己身體機能尚有不協調的時候,何況每個人的習性、立場不同,與眾相處時難免產生磨擦。當衝突發生時,是口吐毒蛇、語中帶刺的對立,還是口出蓮花,柔軟包容?

當異議爭執發生,如果講話態度轉為親切誠懇,語氣謙和,或許就能化解爭執,心平氣和,彼此體諒,讓溝通更順暢。或許有人會先聲奪人,以站上風的姿態先發制人,殊不知強者未必強,弱者未必弱。就像硬組織的牙齒咬破軟組織的黏膜,是硬的比軟的強嗎?

老子的亦師亦友常樅,以自身體驗「齒堅易折,舌柔常存」為我們留下發人深省的答案。老子探視病重的常樅,只見常樅張著嘴問:「我的舌頭還在嗎?」「我的牙齒呢?」常樅全口無牙,老子如實回答。

常樅說:「你知道我為什麼問這些嗎?」老子這才意識到「牙齒剛強,舌頭柔弱」,老師在點撥自己:「一切摧折的東西,因剛強而摧折;一切長存的東西,因柔弱而生存。」老子由此得到深層體認:做人處世的核心是沉潛謙卑。生活中常見的滴水穿石、風蝕巨岩,就是柔弱駕馭堅強最好的例子。

人老了,只聽說有掉了牙齒,沒有聽過掉舌頭的。是硬組織的牙齒強?還是軟組織的唇舌頰黏膜強?若能明瞭老子:「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又或偈云:「人來謗我我何當,且忍三分也無妨;卻為兒孫榜樣計,只從柔處不從剛。」了悟「以柔克剛」即可因應多變的人生,和睦化解頑強的紛爭。

「面上無瞋是供養,口裡無瞋出妙香;心上無瞋無價寶,不斷不滅是真常。」正是實踐和諧人生的無上法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