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以繪本培養聆聽力《誰記得我生日?》

文/梁丹齡(北市古亭國小輔導室主任、明日閱讀協會副 |2020.11.22
2193觀看次
字級
《誰記得我生日?》圖/幼獅文化提供

文/梁丹齡(北市古亭國小輔導室主任、明日閱讀協會副祕書長)

閱讀繪本,通常是讀故事、看圖像,多傾向視覺的閱讀為主。而我們所認知的繪本聽力培養,常常是親、師或孩子朗讀故事文字,要不就是,依圖文敘述講故事給孩子聽。繪本能給孩子的聆聽素養,只此而已嗎?

最近在書店裡發現這本《誰記得我生日?》,讓我眼睛一亮,不!還有「耳朵一顫」,繪本可以藉由掃描QR code,讓孩子聽到另一層次的故事。這樣的親子共讀,又多了一項傾聽的樂趣。

這本繪本由國內知名的閱讀推廣教授陳欣希總策畫,結合作者、繪者和聲音團隊三方面構思創作完成,是國內第一本兒童聽力繪本。陳教授特別在故事後,給予親子共讀建議:首先如同一般繪本,讀文字,讀圖故事。第二次閱讀可以跟孩子一起找QR code,聽聽裡面傳達的訊息。第三次則結合圖像、文字和條碼一起再閱讀一次。

從生日的憧憬說起

翻開書頁,敘說小兔子邦妮生日當天發生的故事。對很多孩子來說,生日是來到這世界的重要紀念日。邦妮也一樣,所以生日當天她故意在月曆日期上畫個大大的紅圈圈,期待家人發現後給她大大的祝賀。等著等著,爸爸只忙著整理庭院,哥哥忙著玩樂高,媽媽市場回來忙著進廚房。媽媽明明說過生日可以穿新衣服,卻告訴她:「做家事不要穿新衣……」,真令人洩氣。

之後她的紫色新洋裝無端沾上白色油漆,連媽媽做的布丁都是哥哥喜歡的南瓜口味,再再讓邦妮的心情跌入谷底。當邦妮決定向大家宣布:她今天生日時,突然有人來按門鈴,故事跟著轉變了。作者利用情節的高下起伏,營造懸念,吸引孩子投射心境,想往下閱讀。

這本書的畫面非常精采,繪者應用豐富技法,不同視角讓親子讀圖更加生動有趣。像菜市場和邦妮家庭院的跨頁滿溢的場景,其中布局許許多多物件、細節,就讓孩子目不暇給,想一窺究竟。加上繪者大量運用米色調,不失甜美卻不黏膩,每個頁面的顏色層次繁複不單調,鋪陳出溫馨柔和溫暖的故事氛圍。因為圖像與文字成功的互補、增強,烘托出溫馨的故事,相信親子可以從中找到作者與繪者用心安排在這本書中種種驚喜。

我特別喜歡邦妮穿著點點睡衣,站在床上確認日曆上日期的那個邦妮房間,房間裡亂亂地放滿邦妮喜歡的玩偶、書籍與畫具,以俯視水晶球角度,連窗外的陽光也是淡淡地明黃,在藍天上烘出溫馨的故事情境,貼切地描繪小小孩的溫馨小宇宙,幾乎可以想像,當孩子們看到這本繪本時熱切喜愛的眼神。

尋找聲音寶物

當然,這本繪本最大的特色就是「尋寶」。最大寶物是「尋找聲音」:孩子必須先找某一頁的QR code,然後親子用手機一起掃描,才能聽到故事中角色的心聲。這樣的尋寶真正落實親子共讀。當孩子自己找到寶物——聲音,會仔細聆聽,甚至與爸媽一起討論。也是這本繪本最重要的創意。

其次寶物是「對對碰」,孩子藉著聲音找附錄的慶生會禮物,又是另一種尋找遊戲。最後是「自己發現寶物」,繪者刻意在邦妮房間或庭院或菜市場等等畫頁,隱藏許多尋找密碼,等待孩子自己發現寶物(像是在庭院的跨頁畫面,可以找到邦妮的房間位置),還有、還有……

除了聆聽、閱讀外,書中還有親子手作,包括附錄的南瓜布丁盅食譜,孩子自己剪下圖卡、做小書等等。

這本充滿遊戲性的繪本,可讀、可看、可聆聽、可尋寶、可家庭手做、可思考討論,似乎刻意為家中有低幼兒孩子量身訂製的。當我為一二年級和幼兒園孩子講這本繪本,很快地引起他們的閱讀樂趣,現場玩得不亦樂乎。猛然想起,幼教專家Vivian提出的:「遊戲是孩子的功課」,藉由這本繪本,家庭、學校皆能落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