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向金管會求援 壓抑匯率 擬放寬外幣保單限額

 |2020.11.21
19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央銀行除緊盯炒房授信後,也面對新台幣強升難題,傳央行總裁楊金龍月初寫信給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建議金管會放寬壽險業相關限制,希望藉由壽險業者多買美元來壓抑新台幣匯率。金管會表示,已請壽險公會評估,初步將檢討調整外幣傳統型保單限額。

依現行規定,壽險業賣外幣保單以不達責任準備金的百分之三十五為基準,海外投資上限為可運用資金的百分之四十五。市場估算,若外幣保單限額放寬一成,可望多出逾一兆新台幣空間,幫助央行抵抗新台幣升值。

新台幣今年強勢升值成最強亞幣,央行急搬救兵,除強力介入匯市,祭出「無限量買匯」,也質疑外資用反向ETF炒匯,特別發函給金管會要求控管,但新台幣升值壓力仍未減,昨傳出楊金龍寫信給黃天牧,建議放寬外幣保單與壽險海外投資限額。

對此,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央行有建議是否適度提高外幣保單額度,其實美僑商會、歐僑商會之前也都有類似的建議,針對外幣保單限額部分將請壽險公會研議,並就相關配套討論完後送金管會再評估。

目前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約每年新台幣三千億元,其中美元保單占九成。壽險業者指出,目前大型壽險公司都還有額度,部分小型壽險公司則已經到頂,但近年因儲蓄險縮限與海外投資限制,部分壽險公司多以賣外幣保單或投資型保單為主,樂見提高額度。

另針對壽險業整體海外投資上限部分,施瓊華表示,目前壽險業國外投資部位相對高、曝險也高,外界也很關注,這部分金管會很謹慎,目前傾向保留。主要的顧慮有二,一是國外投資額度法規涉及修法,但外幣保單放寬用行政命令就可處理,二是壽險業目前海外曝險比重已過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