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師用心陪伴 偏鄉生愛戴

李祖翔  |2020.11.17
2861觀看次
字級
歐陽良惟的學生獲得國小女子壘球擲遠第一。圖╱歐陽良惟提供
偏鄉孩童在一群熱血教師的關懷下,快樂成長、跑跳。圖╱歐陽良惟提供
歐陽良惟帶小朋友在操場野餐、賞櫻花、玩數學桌遊,拉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圖╱歐陽良惟提供

「我們的良惟老師超讚!」雖沒有國手資歷,也無傲人輝煌的運動成績,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學系研究所畢業的歐陽良惟,僅靠「教學熱忱」與無微不至的付出,獲得同仁與學生、家長的愛戴,她夢想當一個對學生最用心的老師。

歐陽良惟上月受教育部表揚、獲運動教練獎,然而她的背景簡單,令人印象深刻。不像一般天賦異稟、受學校青睞而栽培的體育人,發現她體育能力的,是小學3年級隔壁班的老師,在共用場地時,覺得她壘球投得不錯,讓她帶頭示範,4年級即加入校隊。

她出生於金門,笑說金門的孩子少,每個都是寶,一發掘出天分就什麼都碰,所以她田徑、路跑、籃球、羽球都會,國中也是籃球、羽球校隊,可惜沒有專業的教練,要進入賽事或拿好成績很困難,但正因為缺乏資源,她才立志當體育老師而不是選手。

體育系畢業前她考了教育學程,初踏教職就決定到教師流動率高的小金門,用行動回饋學弟妹。實習在烈嶼國中,畢業在金城國中服務,又進修研究所,補強職能,碩二則到北京體育大學當交換生,開闊視野。

替代教學 沒器材自己做

返台後她趁著還年輕,有挑戰的本錢,進入馬祖介壽國民中小學服務,沒有考量報酬或發展性,只想到哪裡有需要往哪裡去。

滿腔熱血,即使人生地不熟也勇於挑戰,在了解場地限制後,參考體育教學工廠集思廣益設計活動的方法,運用現有材料上體育課,包括用樂樂棒球替代法式滾球,用輕量抗力排球練習擊球,用氣球教排球跳球、發球,用呼拉圈加樂樂棒球、透明白貼完成跑跳投擲、輪胎練習立定跳,其他杯碗、寶特瓶都派上用場,蒙眼也能鍛鍊手眼協調,讓學生愛上體育課,甚至會自掏腰包補充學生營養和添購培訓器材,讓資源不足的孩子也能在運動場上屢獲殊榮,一名學生就拿下壘球擲遠冠軍。

校長很想留住她這位代理老師,卻也鼓勵她向外幫助更多孩子,恰巧有老師分享台東的生活,得知台東缺師資,又看到綜藝節目《木曜4超玩》一日偏鄉教師的拍攝,當即決定到台東海端鄉霧鹿國小學習,體驗不一樣的服務場域。

「霧鹿國小是一所位於台東南橫公路山上,孩子出外比賽都得依靠交通工具,到市區至少1.5小時的學校,教室空間極度擁擠。以前不了解偏鄉的意義,現在深刻體會了。」她說金門和馬祖只是距離上相對偏遠,但霧鹿從硬體到學生家庭結構,每一種情況都讓人擔憂,對教師責任體會也更深。

重視品格 為學生找資源

有學生全家仰賴補助過活,也無法看顧功課,學校就幫助有天資的孩子發展,住校的老師更開課輔班、才藝班,從白天到晚上的陪伴,她感動地說:「和學生相處最久的人反而是老師,我很喜歡這樣的生活,教職真的是一份志業。」

而霧鹿國小百廢待舉,全校學生22人,體育課是全校一起上,如遇上午後暴雨或濃霧圍繞就只能窩在圖書館內長、寬不到10公尺的空間,但她依然有著源源不絕的服務動力,因為學校有很棒的校長、老師給她學習,「老師都相信也許現在改變不了什麼,但凡一個孩子受到影響,有了可期待的未來就值得我們這樣付出。」

在歐陽良惟還只是體育科的專任教師時,就有小朋友在她離校3年後寫聯絡簿表示懷念,希望老師回去看他們或再上一次體育課;成為5位可愛學生的班導兼田徑隊教師後,大家都感受到她的用心,稱讚「這個老師教技巧,也要求合作和禮貌」;閒暇之餘,她還帶學生在操場野餐、賞櫻花,玩數學桌遊。

把「當一個對學生最用心、盡力幫助他們的老師」做為職涯目標,歐陽良惟不曾感受到巨大壓力,她說,做對的事很開心,尤其是孩子看到老師這麼努力,他們也不想輸,跟著成長,彼此都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