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女孩歌唱演講 用音聲傳播溫暖

李祖翔 |2020.11.17
2789觀看次
字級
廖翊婷樂於挑戰,圖為嘗試溜冰。圖╱廖翊婷提供
廖翊婷喜歡探索世界、挑戰事物,雖然視覺有障礙,生活卻很精采。圖╱廖翊婷提供
廖翊婷街頭演唱時會用聽覺觀察小朋友是否加入,改編樂曲一起合唱。圖╱廖翊婷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弱勢需要被關懷,他們可能融入群體、透過交流及奉獻己力,為社會帶來福祉嗎?日前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舉辦身障者社會參與成果發表,侃侃而談的視障者廖翊婷年僅26歲,熱愛探索世界的她其實早以歌唱、演講、廣播和心靈啟迪在社會走跳。

自稱「盲女孩」、架設粉絲頁分享如何用聲音探索世界的廖翊婷,出生於彰化鄉村,她形容自己是圓圓的臉和圓圓小小的咪咪眼,和肉圓一樣。因為早產,先天失明,6歲以前不知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她是用聲音認識這個世界,「早上5、6點會聽到鳥叫,接著公雞叫,再然後是阿嬤的炒菜聲。」這段回憶她一直清晰地放在腦海。

她從不怕跌倒,以為小孩子都是如此,此外她跟其他孩子一樣會騎三輪車,雖然摔倒次數比別人多,爸媽總會說:「跌倒就爬起來啊!」造就她不怕受傷和失敗的性格。直到幼兒園老師說球有顏色,以為用摸的會有顏色,才發現她看到的和摸的都一樣是黑色,但不覺得那會是障礙,長大後也不斷告訴自己,小時候可以和大家一起騎車、爬樹,將來融入群體也不會是難事,她一點都不想輸給「小翊婷」。

7歲到台中惠明盲校就讀,需要住宿,好在老師都像媽媽一樣教摺襪子、定向行動和用餐禮儀,雖然離鄉背井,卻很自在,惟獨宿舍規定晚上9時就寢,對好動的她十分難熬。她說:「媽媽給我一台收音機,說它會講話給我聽,所以都窩在被子裡聽廣播。」到現在她都記得古典音樂台說故事的糖果姐姐、流行音樂、賣藥廣告和沈明正布袋戲。

聽聲辨人 勇敢自立

廣播為她建立職涯憧憬,開啟了說話和聆聽的天分,也立志成為一名在收音機裡說話的工作者。她10歲開始參加演講比賽,15歲到台北啟明學校,練就「聽聲辨人」的功夫,僅僅是走路聲就能知道哪個老師來了;17歲中央廣播電台到學校開辦廣播社,她有幸成為第一屆社員,如願考上淡江大學大傳系。

廖翊婷是第一位就讀大傳的全盲生,她的到來讓老師措手不及,即便有心教導也因為相應資源少,認為10分之9的課她不能修,勸她轉系,但她還是在資源中心老師協助下苦撐2年,畢業前修了10分之4,也錄取電台的實習機會。

大三是人生的轉捩點,當時啟明學校社團老師吳柏毅邀她和學弟一起演出,合作近半年考上台北和新北的街頭藝人,固定在捷運站、大賣場一展歌喉。她喜歡唱歌也很有天賦,正式學音樂不到2年,能隨興改編,如彈唱到間奏,注意有小朋友跟著唱,就加進〈小星星〉、〈蝴蝶真美麗〉,讓孩子超開心。最暖心的一次是歌唱中不斷聽到有人說:「這是我的心意。」原來那天風很大,聽眾買了茶葉蛋給她補充體力,怕涼了心急打斷她演唱。

而她讓人佩服的本事還有「一個人北上生活」的勇氣。她說,一個人生活的確充滿挑戰,但從小聽林強〈向前走〉長大,老師也說身障者想要更好的資源就去台北,所以堅持了3年,拋開父母擔憂,毅然遠走他鄉。

觀察訓練 無懼挑戰

能自立生活是許多身障者的期盼,但他們得付出很多才能適應新環境,廖翊婷透露,要更快、更好的融入群體,不可或缺的能力就是「觀察」,得分辨別人想傳達的是什麼,並用最短時間、最簡潔話語讓大家理解自己。

後來她成為「黑暗對話社會企業」的培訓師,在黑暗中引導學員打開心扉、激發潛能。很多人以為視障者在黑暗中得心應手,她卻分享,其實也需要練習,才能少撞幾次牆,在前輩教導下,她學會運用聽覺及感受了解別人的需求。

她相信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帶著一個鄉下孩子的「憨膽」就敢探索世界,好奇和無懼使她生命無限精采,迷路時警車載她返校、鄰居幫她倒垃圾、商家因她熱情而友善,她挑戰各種事物,如溜冰、當口述影像測試員,參與重建處舉辦的公民咖啡館探討社會議題,發表翻轉身障劣勢的文章。

廖翊婷有個夢想,是用音樂把聽到的溫暖和愛唱出來,她很感謝每個滿足她好奇心、豐富她心靈世界的人,能保持正向胸懷,笑說:「我看不見光亮,可是從你們的掌聲裡,我聽見希望與方向,我想那種溫暖的感覺就是光的樣子。」

她粉絲頁的文字也句句透著光芒,有次她聽見叭噗聲,急忙追上去買了一球最愛的布丁口味冰淇淋,拜託路人幫她拍照留念,她吃得暖心,更感謝老闆「在都市裡穿梭,提醒人們要像小時候簡單而純粹的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