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歌聲 唱出浪浪動人故事

李祖翔 |2020.11.03
2184觀看次
字級
在浪浪別哭的送養會上,FANN拎個音箱就去捧場。 圖╱FANN、浪浪別哭提供
FANN的第2張專輯的美術設計入圍美國獨立音樂大獎包裝設計獎提名。 圖╱FANN、浪浪別哭提供
FANN(中)提供音樂給「浪浪別哭」製作送養影片,為流浪動物盡一份心力。 圖╱FANN、浪浪別哭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創作歌手FANN(芳怡)因為歌聲溫暖療癒、聽了沒負擔而吸引許多粉絲,有趣的是,除了專輯和Youtube頻道,不少人是接觸流浪動物送養影片時認識她,影片配上她的音樂,讓「浪浪們」的故事更觸動人心。

FANN很喜歡唱歌,現實考量卻讓她一度放下最愛的音樂,但讀書時熱門音樂社依然是她的最愛,甚至去上編曲、歌唱課。出社會後存了1年半的錢決定飛往美國,進修MI好萊塢流行音樂學院,沒有太多基礎,學習很辛苦,她說過程還是很快樂,因為「每天都能做喜歡的事」。

在外讀書,學費不便宜,她很珍惜學習機會與環境,整天待在練習室唱歌、作曲,其他時間則打工,當音樂老師或去酒吧演出,其中一間是名人強尼戴普開的,不插電(不使用電子樂器)演出一場聽眾約20人,有樂團的30人以上,正式出道前就累積了臨場經驗。

她在美國最大的收穫是建立信心和視野,「華人習慣用否定教育,美國則先鼓勵,無論我唱得好不好都先說優點,然後討論如何更好。」FANN說,所以一開始表現不好沒關係,努力是可以進步的,也因此後來教音樂,學生的各種狀況、要求都能接招。

協助學生 發揮優點

「很多人會說自己真的不會唱歌,很氣餒,我會幫他找出適合他聲線的方法和語氣,建立信心。」FANN說歌唱是要穩紮穩打、按部就班的練習,客戶要求難預測,有時求速成,在最短時間如幾堂課內完成錄製一首歌或參加一場比賽,最難的是非專業歌手,要先協助他發揮優點,知道自己做得到才進行下一步,要掌握歌曲線條、聲音優勢,將指令簡化,才容易達成目標。

回到台灣後,她忙碌於演出和做幕後工作,如教學、和聲、帶要出道的練習生及幫助歌唱比賽選手表現得更好,當寫歌作品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出專輯。她說:「出專輯是為了做自己想做的音樂、說自己要說的故事。」2011年她已在美國發行第一張專輯,走她崇拜的Alanis Morissette那般有態度的女性搖滾風格,後來喜歡大地型、關懷地球的音樂,也影響2016年在台灣發行的專輯風格,而過去都以英語為主,第3張將嘗試中文全創作。

由於朋友開了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的咖啡店「浪浪別哭」,拍了許多送養影片,苦於沒有適合的音樂可用,FANN感動他們的付出,也慚愧自己最多只能養2隻貓,決定提供音樂使用,盡一點力量,沒想到關懷浪浪的人會從影片中注意到她,甚至覺得她的聲音很暖心。

努力創作 享受過程

影片中播放她第2張創作專輯的主打歌〈Another Town〉,講述人生常有暴風雨,儘管時空會變換,你我都還是撐著,努力堅持過每一個階段,由她譜曲、好友范安婷作詞,恰巧意境符合她獨自在美國學習的心情,也恰巧和「獨自在陌生街道來回的走,不知會面臨何種打擊,但始終相信會有好的相遇」的浪浪相近,所以動人心扉。

FANN在創作時沒預先期待歌曲能療癒誰,只是抒發情感、人性和對時事的想法而已,她很感謝影片的溫暖間接成就了她,她說,自從學了唱歌,人生豁然開朗,好像找到生命的意義,「唱歌和創作是我願意花一輩子去做的事。」也深深覺得,音樂這條路能做的就是不停不停地努力,從中獲得成就感並享受過程,那才是有苦有樂、有酸有甜的人生!

她對音樂很有獨到的見解,笑說:「每個人(身體)的樂器都不同,重要的是用得對不對,其實能不能把歌唱好,努力與熱情才是關鍵。」到美國學習前,曾有人批評她的創作不成熟,沮喪到封筆,但經過大量學習和生活的體驗,無論歌詞意境、旋律都能觸動心弦,團隊設計的專輯也一舉入圍美國獨立音樂大獎包裝設計獎提名,受專家肯定。音樂欣賞可上網搜尋「FANN 芳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