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書道禪 曾安田書墨63年

曹麗蕙 |2020.11.17
3932觀看次
字級
曾安田與書法作品合影。 圖/記者曹麗蕙
曾安田行書作品〈五言對聯一真綴句〉下聯:偷閒為讀書。 圖/國父紀念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書法是我的最愛,生活再怎麼忙、手再怎麼痛,都還是要讀書寫字。」書法家曾安田為台灣書法泰斗曹秋圃第一代弟子,他十七歲隨恩師習書三十七年,書歷近六十三年,卻於二○○一年頸椎罹患奇疾,手腳無力麻痛,但八十歲的他始終難忘情書墨之樂,直說:「寫字,是我最好的復健和寄託!」

曾安田與書法有段奇緣,出生於新北三重農家的他,家境清貧,卻熱愛讀書、臨帖書法,有一回幫家中放牛時,正翻看柳公權《皇英曲》,遇一老者,老者見他讀字帖,笑著告訴他「永」字八法的重要,還「加碼」教授「筆法十字訣」—「永成家鳳飛,獨步登雲漢」。曾安田打開回憶之門,「老人家叮嚀我要牢記苦練,雖覺古怪,卻謹記於心,長大後逐漸明白,後九字是補永字八法不足,若常勤練,字體結構會更加嚴謹」。

小學畢業後,曾安田為貼補家用,當過印刷廠學徒、木工、水泥工、鐵工等,內心對知識卻極為渴求,便入夜補校就讀,十七歲時因一機緣,經長輩介紹拜入曹秋圃門下修習書法;然而,他一度曾因繳不起學費而中輟,幸曹秋圃惜才,讓他免繳學費,曾安田感念師恩,加倍勤奮習書。

體悟五要素 注入五德

曹秋圃有「台灣書家第一人」美譽,提倡「書道禪」,即藉書法一道參禪。曾安田承襲發揚「書道禪」心法精髓外,也自行體悟學書五要素──「均衡、對稱、變化、協調、統一」,並注入儒家「仁義禮智信」五德思想。

曾安田分享,第一筆不害第二筆,是「仁」;第二筆要救第一筆,是「義」;「禮」是相互避讓;「智」要安排布置,例如字要寫多大、筆畫多少、能書寫的面積多少,都要用智慧安排;端正信心是「信」,這不單指信心,更是誠信,即不能違背前面的道理。

對曾安田而言,書法不僅僅是技與藝,更是體悟宇宙、昇華生命之道,他總將對自然的觀察、工作的體悟融入書藝中。

兼擅諸體的他,強調把每一家學透、深入了解後,便要建立發展自己的風格,他的書法以達「練氣成絲」,不僅字體剛健渾厚中見靈動秀逸,「一筆下去無間斷,卻能剛柔並濟,粗細有致。」這都彰顯出他運氣自如,隨心運筆的功力與書藝特色。

一筆永恆 表達生命力

「一筆永恆,追求平凡中的偉大」,則是曾安田自許追求書法的最高境界,他不輕率每一筆畫,反而務求「每一筆都能用心表達生命力,永恆流傳」。他說:「我希望寫出來的字,大家都看得懂,但要將平凡的字寫到最好,展現它最美的樣子。」

「鸞舞龍翔──曾安田八十書法個展」即日起至二十二日於國父紀念館展出,內容百餘件為曾安田歷年創作的真草隸篆行各體書法,精選古今賢哲禪語嘉言及自作詩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