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生病了 獸醫總動員

文/彌生 |2020.11.15
2310觀看次
字級
金剛猩猩「寶寶」最討厭看醫生、打針和吃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動物園獸醫師展示動物醫院開箱圖。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為了暸解動物健康狀況,必須定期抽血。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為大型動物健診或動手術前,必須先麻醉。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獸醫師為拾獲的野生白鼻心寶寶救傷護理。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獸醫師正在為食蛇龜健康檢查。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病患大至非洲象,小至箭毒蛙。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文/彌生

大自然弱肉強食,野生動物一旦生病,只能想辦法自救,相對來說,動物園中的動物就幸運多了,不但三餐有人供給,生病時也有專人照護,就算罹患棘手的重症,也不會任其自生自滅,反而會讓獸醫師竭盡心力救治……

台北市立動物園上周發出一則「訃告」,往生的是享壽51歲的黑猩猩「阿美」阿嬤。由於「阿美」是動物園還在圓山時期就很受遊客喜愛的動物明星,消息傳來,令不少動物園老友相當惋惜。

不獨動物明星受照顧

「阿美」阿嬤今年3月確診左膝有脂肪肉瘤及巨大細胞腫瘤,7月手術切除惡性腫瘤後,8月腫瘤再度急遽增大。近日,獸醫幫「阿美」進行第3次手術時,由於年紀大體力不佳,治療時在麻醉中呼吸衰竭不治。

事實上,不獨「阿美」受到園方全心的照顧,動物園面對園內的動物,除了會定期健診,生病時更會全力救治。

有趣的是,動物和小朋友一樣,很排斥看醫生。像動物園內有一隻金剛猩猩「寶寶」,正值壯年又力大無窮,每次獸醫要想順利完成健檢或疾病治療,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卻非完成不可。於是,雙方的鬥智每一次都精采萬分。

動物討厭打針看醫生

事實上,與人類基因相似度高達97.7%的「寶寶」,不但聰明還很有想法。只要聞到獸醫師的氣味、聽到疑似獸醫師的聲音,或是看到獸醫師出現,就會非常生氣,甚至遠遠聽見獸醫師騎乘公務車駛近的引擎聲,「寶寶」都會立刻察覺,並開始出現警戒行為。

尤其被「寶寶」列為頭號「宿敵」的,就是動物園獸醫室的前任主任郭俊成。雙方之所以結下梁子,是因為10年前郭俊成為了幫「寶寶」治病,曾用吹箭麻醉牠,從此以後,「寶寶」只要看到郭俊成就超級生氣,彷彿仇人相見般氣噗噗。

不同體型命運大不同

有趣的是,「寶寶」面對不同的獸醫師,常會有不同的反應。如果是體型較壯碩、個頭高大的男獸醫師,「寶寶」就會找機會施展全身的力量、猛烈地敲打欄杆示威;若面對的是個頭嬌小的女獸醫師,「寶寶」就顯得柔和許多,心情好時還會展現紳士的一面。

為了順利完成治療,獸醫師有時會為即將治療的動物準備愛吃的食物,希望能和動物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可惜有的動物極為聰明,總是牢牢記著過往看醫生時的不愉快經驗,連用美食來誘惑的招數,都不見得會領情或是照單全收!

然而,人吃五穀雜糧難免生病,同樣的,動物也會因為各種天然的原因而生病不舒服,更何況動物還會調皮搗蛋跌傷、打架推擠受傷、爭風吃醋打鬥、寒流來襲打噴嚏……種種意外都需要進行治療。

各種病痛比想像中多

一般在園區,只要接獲保育員通報,獸醫師就得趕緊拎著行動醫療包,或是開著行動診療所的「小虎車」,前往欄舍看診。

以烏龜為例,牠們有可能受細菌、病毒、寄生蟲感染,導致爛殼、皮膚潰瘍、耳膿腫、呼吸道感染、腸胃道消化不良造成脹氣、便祕或下痢、痛風,及結膜炎(水龜)。此外,蘇卡達象龜與印度星龜等陸龜,還容易罹患膀胱結石等症狀。

當獸醫診治時,各類感染通常只需給予適量的消炎藥、抗生素或驅蟲藥治療;若出現外傷、破皮、膿腫等症狀時,就要進行清創與上藥,治療後,只要注意攝取均衡飲食,加上好好休養一陣子,就能恢復健康,但如果是體內有疾病,就需要動手術治療。

大費周章替烏龜開刀

怎麼幫生病的烏龜開刀呢?首先,將「患者」麻醉後,獸醫師會將腹甲朝上仔細消毒,接著以骨鋸從腹甲中間鋸開。為了不傷及周邊的組織,獸醫師要算準腹甲的厚度,同時噴水降溫,等撬開腹甲後,再用手術刀切開一層腹膜(腹壁)進入體腔治療,完成後再將腹膜縫合,再以塑鋼土包覆在腹甲的傷口上,靜置大約一個小時,讓塑鋼土乾躁硬化。

過程中,「患者」會慢慢甦醒,經過留院觀察幾天,就會交還保育員帶回館區靜養。之後,鋸開的傷口會慢慢癒合,包覆其上的塑鋼土則會隨著時間或因爬行時磨損而自行脫落。

目前台北市立動物園,一共照養351種合計2381隻動物,由於每種動物的體型、習性都不一樣,因此動物醫院裡特別針對各種類別的物種,量身打造出適合每種動物的客製化看診方式。

凶猛溫馴使命皆達成

像是具有危險性的成年馬來長吻鱷,體型大、個性凶猛,每當要進行檢查或治療時,需要動員5至6個壯漢協助,才能順利幫牠抽血、打針和檢查;若要幫體型龐大的斑馬、犀牛等草食性動物量體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獸醫師絞盡腦汁,將傳統市售的磅秤經過改良,終於設計出方便測量超過200公斤以上動物的磅秤。

所幸也有些個性溫馴的動物,因為信賴平日照顧牠們的保育員,對獸醫師的排斥相對降低一些,像5歲大的無尾熊「Grace」,由保育員帶入診間後,只需要維持簡單的「4 Pin(四肢固定)」動作,將「Grace」像小嬰兒一樣抱坐在膝上,就能讓獸醫師為牠檢查眼睛、口鼻及耳朵,甚至還可以平和的用酒精藥棉進行消毒和抽血,簡直就是動物就醫的模範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