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 迷悟之別

星雲大師 |2020.11.14
4221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僧燦法師,隋朝高僧,俗姓余,諱普庵,號僧燦,生於江西省袁州府,宜春縣人氏。自幼好道修行,年四十不言姓氏,常住慈化寺,好讀《華嚴經》,能知未來之事,人皆稱他為菩薩。

僧璨未出家前曾罹患痲瘋病,遍訪名醫都無法治好,自己知道是業障使然,所以在四十歲的時候,他以在家居士的身分,前去拜訪二祖慧可大師,懇請二祖慧可為自己懺罪。

僧璨對二祖慧可說:「弟子身上有病,請師父為我懺悔,消除業障。」二祖慧可回答:「好,你把罪拿過來,我幫你懺除。」僧璨沉默良久,便說:「我尋覓罪過,卻怎麼也找不到。」二祖慧可聽完後即說:「我已經幫你把業障清淨了。你應當皈依佛、法、僧三寶。」

僧璨問:「今見和尚,已知僧寶,不知什麼是佛與法?」二祖慧可答:「是你的心在作佛,亦是此心生起萬法,佛與法本無分別,僧也是如此。」僧璨聽了二祖慧可的話後,深深的有所感悟,便說道:「今日才知道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心一樣,佛法亦無差別。」慧可大師聽了,知道僧璨已經開悟,對他深為器重,便准許他出家,並說:「你是佛門珍寶,法名就叫僧璨。」自此之後,他的疾病亦漸漸痊癒,而後成為了禪宗的三祖。

釋初參曰:《壇經》云:「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時人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常會覺得是自己的業障現前,所以就想請高僧大德作法事,消罪障。僧燦大師於未開悟前,也和凡夫一樣,想請慧可大師為他懺罪。但一經點化,讓他領悟到「迷時有分別,悟時無不同」。佛、法、僧三寶,本是自性三寶,而非心外的事。皈依三寶是要我們回歸自心,使自心常保「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的意思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