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瀕死 低溫療法6旬男重獲新生

 |2020.11.11
2768觀看次
字級
61歲病患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嚴重心因性休克,到院前心跳停止,經低溫療法等相關治療後,重獲新生。示意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一名心肌梗塞病患使用低溫療法救回一命。今年5月61歲男子郭振瑞因急性心肌梗塞入院急救,到院前已心跳停止,經嘉義基督教醫院搶救並進行低溫療法,2個多月後順利回到職場,重獲新生。

根據《中央社》報導,現年61歲的郭振瑞5月初在工作崗位突感不適昏倒,緊急由救護車送醫,因無呼吸心跳,沿途進行心肺復甦術(CPR)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急救,經檢查為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嚴重心因性休克,到院前心跳停止。

郭振瑞(左3)5月初急性心肌梗塞合併嚴重心因性休克,到院前心跳停止,經低溫療法等相關治療後,重獲新生。圖/中央社

嘉基心臟內科重症加護病房醫師吳濬宇表示,經緊急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恢復脈博,但仍陷入昏迷,經評估患者適合進行低溫療法,立即啟動相關治療,從控制降溫到回溫,約3天時間,降低死亡率及神經損傷。

吳濬宇指出,患者治療到第5天,昏迷指數就回復到12分,且情況持續好轉,出院時,已提升至14分(正常為15分)。

吳濬宇說,低溫治療的主要目的在保護腦部,減緩或停止腦部損傷。將病患的中樞體溫降低至32~34℃,體溫每下降1度,腦部的氧氣代謝率就減少6%~8%,降低大腦缺氧炎症反應、腦水腫及腦壓,同時下降全身代謝速率和氧氣消耗量。

示意圖/unsplash

他表示,年齡18~80歲的類似症狀患者,昏迷指數小於8分,無法遵循口頭指令,無禁忌症的病人,心跳停止經急救復甦後的黃金6小時內施行低溫療法。

他指出,低溫療法並非適合所有患者,如嚴重休克、嚴重凝血功能異常或大出血、罹患失智症或心跳停止前已長期無意識、嚴重創傷、懷孕或疾病末期的患者,均不適用低溫療法。

吳濬宇說,一般心跳停止時,經急救復甦後仍昏迷的病人,因缺氧腦病變使腦神經元壞死而產生急救後神經損傷,大多數腦部已存留有永久性傷害。

示意圖/unsplash

他表示,郭振瑞經低溫療法等相關治療後,腦部損傷症狀相當輕微,不僅與人對答如流,還正常回到工作崗位,復原情況不錯,但低溫療法成功率僅有25%,患者治療後恢復情況,還需考量本身的身體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