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黃蜂頻撲鞦韆索

文/林少雯 |2020.11.11
1347觀看次
字級

燕語鶯啼蝶舞忙,氳氤佳氣好春光,黃蜂頻撲鞦韆索,為愛嬌娃纖手香。

—葵姬詩,虞愚書

文/林少雯

好美的一幅畫啊!

幾叢芭蕉,一副鞦韆,兩隻黃蜂,好一幅美好的春光圖,叫人看了心花怒放。院中有芭蕉,有櫻桃樹,櫻桃樹上綁著一副鞦韆,在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的季節,家中的太太、小姐、ㄚ頭、小孩兒,沒事時就賞賞花,賞賞櫻桃,盪盪鞦韆,尤其小孩兒在小院中笑鬧嬉戲玩耍,這樣的場景,在江南一帶是很常見的景象。

春天到了,鶯聲燕語不絕於耳,美妙的天籟,讓每個人聽了都歡喜;鳥語帶給人的愉悅,是打從心裡的輕盈感受,總會讓人不自覺地微笑,心裡也跟著鳥語一起歌唱。

春天到了,美麗的花兒開放,香氣襲人,蜜蜂兒蝴蝶兒聞香而來,在花間飛舞,活潑靈動的身影,讓春天更顯得生氣勃勃。黃蜂兒在花間葉間,上下飛舞,認真採蜜,一趟又一趟,一回又一回的,不曾鬆懈;但是,不知為何,黃蜂兒忽然轉了方向,飛向鞦韆,在繫鞦韆的繩索上東聞西嗅,撲來撲去的,不肯回到花兒上去採蜜。是蜜蜂偷懶了,開小差想藉機休息?

不是的,蜜蜂兒才不會偷懶呢!那,鞦韆索上有什麼吸引了牠,讓牠如此興奮地直撲而去?

原來,是今兒個早上,屋裡的小姑娘,看春光明媚,院子裡百花盛開,禁不住花兒誘惑,歡喜採了幾枝回屋裡,分別插在花瓶裡,注入清水養著,欣賞著,然後供上佛桌,讓佛菩薩也歡喜;擺上案頭,讓家人也歡喜;讓屋子也歡喜,因為有了亮眼迷人的花,讓滿室生輝,也滿室生香呢。

小姑娘插好花,供好佛,又歡天喜地跑到小院裡盪鞦韆;盪呀盪,盪呀盪,好似跟蜜蜂兒蝴蝶兒一起飛舞呢!

小姑娘興高采烈地玩鞦韆,但沒多久又跑走了。這會兒,換黃蜂上場,直往鞦韆索上撲去,原來小姑娘手上的花香,都留在繩索上,哈哈!黃蜂兒上當了!

錯把鞦韆繩索誤當成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