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術】 重返職場停看聽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0.11.11
1007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小欣來信:

我是一名五十來歲的中年女性,過去十幾年,一直在家照顧母親,並且依靠她的退休金生活。最近母親過世,因辦理喪事跟一些後續事宜花去許多積蓄,媽媽過世後,也無法再繼續領她的退休金維持生活。我雖然想要找工作,可是過去多年來,因為照顧媽媽沒有機會進入職場,也不清楚現在的我可以做些什麼。

最近,我想嘗試手工類的工作,但又很擔心別人因為年紀拒絕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準備面試,對於再次進入職場感到相當焦慮,請問我應該怎麼辦?

吳君真老師(美國諮商學會專業會員)回覆:

小欣是名五十多歲的女性,照顧母親十多年來,生活開銷皆仰賴母親的退休金,直到最近母親過世。為了因應變故,小欣準備二度就業,調整生活型態也賺取生活所需。雖想尋找手工類工作,但因離開職場多年,也擔心年齡過大被拒絕,令她相當焦慮,不知自己可以從事哪種類型的工作。

離開就業市場十多年的中年婦女,最先遇到的問題,就是專業沒有與時俱進,跟不上就業市場的變化。因此,預備二度就業的婦女首要任務是什麼呢?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優勢及劣勢,尋求資源充實自己,熟練既有職能,之後再慢慢擴展領域。等熟能生巧,信心堅固了,就容易觸類旁通發展出新的本領。

那麼,小欣想要得到工作機會,應該如何準備自己的履歷?面試時又該注意些什麼呢?

首先建議小欣,可以「先求有再求好」,找些兼職、時間彈性的鐘點工作應急;或透過聯繫以前的同事蒐集資訊,了解職場現況,再決定是要延續原有的專業繼續發展,或是轉換跑道。

此外,在照顧母親的十幾年中,有沒有小欣已經很熟悉、但是卻因習以為常而被忽略的專長呢?好比照護服務、烹飪等等。而為了因應人口老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也透過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照顧服務員的訓練計畫,可以上網搜尋相關資源;或是透過人力銀行,了解有那些職缺是自己能夠勝任的。

為了幫助二度就業婦女,政府也有提供相關協助,可以電洽○八○○─七七七八八八,或搜尋「台灣就業通」的「職前訓練」,尋找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接受培練,訓練期間還可以領取生活津貼。若想從事手工類的工作或烘焙、烹飪等,可點選相關課程,或是點選上課地點洽詢訓練單位。

要讓履歷升級,就必須先準備好自己,充實職能,中年婦女就業雖然有其限制,相對地,也會有因為經過歷練而得來的優勢。照顧長輩不容易,需具備耐心、毅力,更要願意承擔責任,而這些都會是事業單位欣賞的特質,小欣面試時只要據實以告,相信年齡將不再是劣勢,反倒成了優勢。

除此之外,小欣也要注意,自己與母親朝夕相處十來年,是否因為忙於辦理後事、尋找工作,而忽略或壓抑了痛失親人的傷悲。無論如何,只要小欣願意相信母親已經脫離病痛,離苦得樂,即使日後因為母親不在而感到失落,也一定能夠獲得安慰,調整好心情再出發。

只要凡事盡力而為,不慌不亂,對事堅持、對人寬容,一定能夠充滿信心地面對未來的每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