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插畫家

文/林一平 |2020.11.10
1633觀看次
字級
圖一:作者模仿〈八卦的傳播〉局部圖 圖/林一平
圖二:作者模仿〈打架女孩〉圖 圖/林一平
圖三:作者模仿〈不爽廚師〉圖 圖/林一平
圖四:作者模仿〈美少女〉圖 圖/林一平
圖五:作者模仿〈女童軍〉圖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小時候看《讀者文摘》介紹了插畫家洛克威爾(Norman Rockwell),就愛上了他的作品。後來發現他的作品不少成為《周六晚郵報》(The Saturday Evening Post) 的封面,也就特別注意了這個周報。

洛克威爾在1948年3月6日替《周六晚郵報》畫的封面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主題是「八卦的傳播」(Chain of Gossip)。我小時候曾經數度模仿畫出當中的人物。畫中一位婦人說三道四的講他人隱私。於是這個八卦就如傳染病一般,傳了十四手,包括三次電話傳播。最後傳回當事人的耳朵,當然怒不可遏的找始作俑者算帳(圖一)。

《周六晚郵報》的另一位插畫家休斯(George Hughes)的作品也很吸睛。休斯和洛克威爾是好朋友,他們筆下的人物表情都很豐富。休斯和洛克威爾的關係也相當有趣。當時洛克威爾已名滿天下,但仍會請教休斯關於藝術構圖的意見。休斯總是很誠懇的將他的感受告訴洛克威爾,然而洛克威爾作品最後呈現的又往往和休斯的意見相反。這種現象成為這兩位好友說笑的話題。

洛克威爾很少畫美女,事實上,他自己承認,並非他不想畫,而是一畫女人,不是媽媽型的,就是滑稽型的,如圖二所示〈打架女孩〉。

休斯真的很常繪畫滑稽型的,如圖三的〈不爽廚師〉;但他也曾畫身材姣好,姿態優雅的女孩,我模仿畫他的〈美少女〉,如圖四。

《周六晚郵報》有不少期的封面以童子軍為題,我模仿畫了1924年10月25日的封面(圖五),是一位女童軍為一隻小狗包紮。在1920年代展示這個封面主題,很明顯的在強調女男平等。美國人常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當中的「人類」常指男人。這張畫則表現出狗是女孩的好朋友,而女童軍(Girl Scout)更是男女平等的呈現,不讓童子軍專美於前。我女兒在美國紐澤西州就讀國小時,曾參加女童軍,相當認真,大部分時間都在賣餅乾募款。餅乾賣不出去時就由我們家長買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