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雕真人藝閣 葉成豐刻畫信仰

羅智華 |2020.11.07
2809觀看次
字級
葉成豐從藝術門外漢成為素人紙雕家。圖╱葉成豐提供
葉成豐藉紙雕創作來彰顯宗教內涵,用筆刀刻畫在地信仰。圖╱葉成豐提供
葉成豐藉紙雕創作來彰顯宗教內涵,用筆刀刻畫在地信仰。圖╱葉成豐提供
藝閣」。圖╱葉成豐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宗教故事該如何被保存?有人透過照相或錄影來見證歷史,身為媽祖信眾的葉成豐,則是藉紙雕創作彰顯宗教內涵,用筆刀刻畫在地文化。從高中時期就對紙雕產生興趣的他,買書自學,一步步從門外漢成為了素人紙雕家,更以北港媽祖遶境為題,藉由紙雕藝術重現瀕臨失傳的「龍鳳閣」、「白鶴陣」等宗教藝陣,盼為台灣信仰文化留下紀錄。

「第一次看到紙雕書上作品時覺得很驚訝,心想怎會有這麼美的創作,決心買書回來自己學」,這樣的起心動念,開啟了葉成豐踏入紙雕藝術。儘管他沒有正式拜師學藝,透過邊看書邊摸索、每天練習,逐漸做出有模有樣的紙雕。

媽祖信徒 發願弘揚文化

憑藉這股努力的精神,葉成豐成就了好手藝,除了綠意盎然的山水花鳥等雅俗共賞作品,從小在媽祖廟旁長大的他,發願投入宗教信仰的紙雕創作,以北港朝天宮媽祖遶境為主題,創作「白鶴陣」、「 哨角隊」、「報馬仔」等神明出巡時會見到的遶境隊伍,人物表情生動,姿體動作更是栩栩如生,令人看了有身歷其境之感,獨樹一格的創作也讓他博得「素人紙雕家」美名,甚至受邀舉辦紙雕藝術展。

「這些藝陣原本都是我們小時候耳熟能詳的宗教活動,如今卻一天天凋零。」葉成豐有感而發談到,孩提時代,每逢媽祖遶境或廟會時,最期待就是看著使出十八般武藝的藝陣輪番登場,熱鬧氣氛令人難以忘懷,他以流傳迄今已有百年歷史的「龍鳳獅」為例,就是台灣迎神廟會中相當具代表性的藝陣文化,表演者會扮成龍、鳳、獅等三種祥獸,運用鑼、鼓等樂器賣力展現舞龍舞獅之美。

蒐集史料 貼近真實樣貌

隨著時代變遷,這些彰顯台灣信仰內涵的藝陣文化,逐漸面臨後繼無人的窘況,讓葉成豐看了憂心忡忡,因此他矢志透過紙雕創作記錄富含文化底蘊的藝陣,讓信仰傳承可以延續。為此,他四處蒐集媽祖遶境相關的文史資料,仔細研讀後再拿起筆刀,悉心刻出藝陣的千姿百態,同時也在作品旁寫下演變歷史或介紹。

每年北港朝天宮迎媽祖都會有「真人藝閣」,這是全台碩果僅存的宗教藝陣,更是北港人引以為傲的文化資產;早期的真人藝閣由藝旦坐在車板上彈唱,並以人力抬轎,而後逐漸演變為牛車、馬達三輪車,直到現今發展成貨車乘載,閣上人物則從藝旦改為孩童裝扮。

葉成豐花了將近一年時間,把真人藝閣的每位主角透過紙雕展現出來,這幅近一百八十公分的巨作「龍鳳閣」,將藝閣的樣貌躍然紙上,讓觀者看了無不讚歎,也藉此圓滿他想透過紙雕傳承宗教文化的願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