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 婚姻如蒸包

文/施雯彣 |2020.11.06
1818觀看次
字級

文/施雯彣

年輕時,我喜歡他的爽朗,他欣賞我的文靜,個性南轅北轍卻互補的兩人,從甜蜜的交往走入婚姻。然而,當朋友問起:「你們四十年的夫妻生活,還能一起同出共進,難道不會膩嗎?」這可真是如人飲水的大哉問啊!

兩個兒子相繼成家立業,退休的兩老處在「我眼中有你,你眼中有我」的小小「視」界裡,都不想再委屈自己去遷就對方,一個不小心很容易擦槍走火,若想相安無事就必須動腦筋找出協調的方法。

想到父母曾經歷過對日抗戰八年「以空間換取時間」的高招,我倆決定效法,但換了兩個字:以空間換取「自由」。我們劃分好地盤,外子到頂樓空地種植他強調有經濟價值的蔬菜瓜果,我選在陽台栽植多樣的繽紛花草,互不干擾;老伴到客廳使用電視大螢幕,觀賞兒子幫他安裝手機直接傳輸收看的政治驚悚影集《醜聞》,還有體育、麻將競賽等頻道,我則窩在書房看看書、練練琴,或用平板收看美國喜劇影集《摩登家庭》。

空間雖換來了自由,但在同一個屋簷下的老夫老妻,各自蒙上我執的習氣,忽視了兩人當初因互補個性才會互相吸引,如今他說我做事太隨性缺乏效率,我又嫌他個性急常影響了生活品味;他說餃子肉多菜少好吃,我偏好菜多肉少的好滋味。總之,兩個人的價值觀與喜好不同,在生活裡一些不能同步的小事,如粉塵般累積堆疊著。

那天早上九點,我如往常一樣坐在餐桌前專心閱報,老伴已從市場買回前一天說好要包四季豆包子的配料。他一踏進門,連一口水也不喝立即進廚房,將清早從頂樓花園採下的四季豆及蔥洗切起來。習慣早上閱報的我正被副刊好文吸引著捨不得放下,耳邊傳來愈來愈刺耳的剁菜聲,直到他突然對我吼著:「拖、拖、拖,要等妳的包子出籠,天都黑了,還吃什麼啊!」我的眼光快速瞄過一篇文章的精采結尾,依依不捨地擱下手中報紙,小聲嘀咕著:「有這麼急嗎?」

不得了,這句話被汗水淋漓的他聽見了,這位喜歡下廚的男人立刻變成一隻噴火龍,火花四射,連幾十年前的舊帳都混在一起絮絮叨叨。吐完不知道說了多少遍、春風吹又生的怨氣,他人也累了,才悻悻然去休息。

我的心情當然受到影響,但剛才在報上看到一句:「不為境轉才能轉境」,心想,包子何辜啊?於是靜靜一個人去發麵、揉麵糰、和餡料,等蒸好包子要取出前,想起老伴曾提醒不讓包子扁掉的祕訣:「先關火,靜候三、五分鐘才可掀開鍋蓋。」果然,灼人熱氣散去,呈現出一顆顆飽滿的四季豆包子。

熱騰騰的包子彷彿在告訴我,所有的事情都會如鍋子裡的熱氣般散去,婚姻的相處正如蒸包子,想要讓發得很好的包子不塌陷,關鍵就是「熄火」,先讓蒸籠裡的熱氣自行釋放。氤氳中,我看到一對胼手胝足帶大兩個兒子,現在多了三個孫子的爺奶,想想也真不容易,兩個這麼不同的人,攜手走到被稱為璀璨紅寶石的四十年……

退一步海闊天空,管它什麼相處膩不膩,別自尋煩惱了,現在就去喚醒老爺。我了解這位向來以家人為重的老伴,火氣來得急也去得快,休息過後,嘗到我倆合作完成這籠外皮鬆軟有彈性、內餡散發四季豆鮮味的蒸包,他一定會滿意的!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TWLA201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