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人生】 愛的宅急便之量力而為

文/施雯彣 |2019.09.20
2255觀看次
字級
適度的關心與付出,父母做得開心,年輕人也樂於接受。 圖/李建穎

文/施雯彣

和外子到市場採買,回家後洗、切、剁、拌、和餡,包出一板又一板排列整齊、粒粒飽滿的餃子,等著結凍後裝袋;再用新鮮的番茄、洋蔥、胡蘿蔔、馬鈴薯、高麗菜,熬煮一鍋色香味俱全的羅宋湯。我們準備明天一大早,親自將這些料理從台北送到竹北,為兒子、媳婦和上幼兒園的兩個孫子加菜。

這是我倆三年來的習慣,老的做得開心,年輕人也樂於接受。但這一次,我有了新的體悟和改變的決心。

早上六點準時出發,繞到關西交流道附近去買好吃的客家菜包與碗粿,給兒子一家四口當早餐。未料山區天氣善變,等我們拿了菜包欲轉回高速公路時,烏雲罩頂,下了一場驟雨,阻塞了原本順暢的道路,本以為七點半之前一定可以趕到,卻足足延後了半個多鐘頭。

媳婦擔心上班遲到,沒等到早餐,趕在最後一刻出門了;心急如焚的兒子一見我們進門,大大鬆了一口氣,一面匆匆接下大包小包的食物放進冰箱,一面說:「麻煩你們送孩子去幼兒園……」話都還沒說完,「咻」地一聲就關上門趕著開車去公司,把交給他的早餐忘在了餐桌上。

外子看著兩份沒帶走的早餐,搖頭嘆氣。他已到了領敬老卡的年紀,體力一年不如一年,昨天忙活了一整天,今天又早早起床,睡眠不足加上開車費神也費力,疲憊得哈欠連連。一旁孫子的玩鬧聲,吵得他腎上腺素飆升,連對我說話都變得不耐煩,急催著我快快送孫子去上學,他得小睡一會兒。

老伴總是掛心兒子媳婦沒時間好好做飯、兩個寶貝孫子營養不夠,常會做一些他們愛吃的食物,親自宅急便送到府。結果不但把自己累到肝火過盛,而我為了配合他也沒能好好休息,還得為他的身體和情緒多操一分心。靜下心來想想,我們兩老是否太不自量力了?如果因此累出病來,除了讓晚輩擔心之外,若還需要人照顧,豈不是帶來更多麻煩?

兒子、媳婦雖然都得上班,但他們本來就很會做菜,也會安排時間「讓愛上餐桌」,兩個孫子常說:「我們最愛吃媽媽煮的洋蔥雞湯、馬鈴薯燉肉,還有爸爸的青醬義大利麵和咖哩飯!」我們這對老人家是否做得太多了?也許剝奪了年輕父母學習成長的機會,並打亂屬於他們的作息而渾然不覺?我思索著,把一堆問號放在腦中慢慢整理。

外子睡了一個飽飽的午覺起來,精神大好,一切又歸於正常。我為孫子洗澡,老伴忙著煮餃子,將那鍋營養美味的湯熱好端上餐桌,等兒子媳婦下班回來,一起享用這頓熱騰騰的晚餐。

飯後,兒子、媳婦一邊收拾餐桌,一邊很有默契地對我們說:「謝謝爸媽,下班回家就能吃到爸媽做的晚餐,真是幸福!但是請你們放心,我們自會找到平衡點兼顧工作與家庭的。」

喔耶,小倆口幫我解惑了!原來,一直放不下心的是我們兩老,一股腦兒地付出自以為是對孩子的愛,其實,孩子也會擔心我們太累。我這茅塞頓開的老媽,回家後可要好好跟老伴約法三章:下次想給孩子「愛的宅急便」時,得先顧好自己的身體、保持好心情,還要切記量力而為啊!

(本文由「台北市閱讀寫作協會」提供http:mypaper.pchome.com.tw/medodywang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