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勿以貌取人

文/李端 |2020.11.05
2294觀看次
字級

文/李端

許允字士宗,冀州高陽人,三國時期曹魏大臣,官至領軍將軍。許允迎娶衛尉卿阮共之女為妻,行交拜之禮時才發現新娘相貌奇醜,深受打擊之下遲遲不願進入洞房。其後在好友桓範的勸說下勉強進入新房,只是再次見到妻子醜陋的模樣,實在難以接受,轉身就要奪門而出。妻子知道丈夫此去將不再回頭,立即捉住他的衣襟,請他留步。

許允於是問道:「婦有四德,卿有其幾?」意思是:婦女必需具備婦德、婦言、婦容與婦功四德,你有幾種德行?妻子回答:「新婦所乏唯容爾。然士有百行,君有幾?」新娘並不因貌醜而妄自菲薄,反而自信地說出只缺乏美好的容顏,其餘皆具,更進一步反問夫婿,士人應有百種美好的行為舉止,你又具備哪幾項呢?

許允傲然回覆:「皆備。」妻子說:「夫百行以德為首,君好色不好德,何謂皆備?」新娘毫不畏怯的對夫婿說之以理,如果只愛美色而不好善良的德行,怎麼可以說是都具備了?許允為之語塞,十分慚愧錯待了新入門的妻子。許允之妻不僅以智慧扭轉了夫婿原本鄙視的態度,更贏得他發自內心的敬重。而許允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也因妻子的聰慧化解了官場上一次攸關生死的劫難。

許允任職吏部郎時,所用幾乎都是同鄉里之人,魏明帝認為有循私舞弊之嫌,命虎賁宿衛將其收押。危難之際,妻子囑咐許允:「明主可以理奪,難以情求。」意謂賢明之主可以據理請其明斷是非,千萬不能用君臣情分,請求寬恕。當明帝審問時,許允回答:「舉爾所知,臣之鄉人,臣所知也。陛下檢校為稱職與不;若不稱職,臣受其罪。」至聖先師孔子曾告訴弟子仲弓,舉用人才當選自己所了解的賢才,許允遵循孔子之言任用所熟知的鄉人,自知並無不當,於是坦蕩蕩的請明帝查核他是否所用非人,如有濫用之實,願受其罪。明帝查核之後,果然許允所用之人都適任其職。最後明帝不但釋放了許允,眼見清廉的他身著破舊衣裳,還特地下詔賜予新衣。

許允轉禍為福,歸功於妻子的智慧提點,如果當初他離棄妻子,另行以貌「娶」人,能否安然度過此次災禍,就難以預料了。老祖宗的明訓「娶妻娶德」終究是沒有錯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