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師成教練 學生登特奧舞台

李祖翔  |2020.11.03
2132觀看次
字級
黃寶儀的學生參加特奧,展現英姿、培養信心。圖/中華台北特奧會提供
特教老師黃寶儀為學生成為特奧直排輪及滑冰教練,帶他們登上國際舞台。圖/中華台北特奧會提供

「教學已21年,但我還想做得更多。」高雄特殊教育學校教師黃寶儀為了身心受限的學生成為特奧直排輪及滑冰教練,帶他們登上賽事舞台,上月獲教育部頒獎肯定,她得獎感言依然是勉勵自己努力推廣特教運動,讓更多孩子受惠。

特教老師為什麼擔任體育老師與教練?黃寶儀說,過去特教體制沒有科任老師,「我們什麼都要會。」這學期她要教的就有6科,從生活保健實作、基礎清潔實務、食材處理實作到自然、語文、藝術,同時擔任直排輪社的指導老師,還需要自編教材,「因為沒有特定版本,老師得不斷思考孩子要的是什麼。」因此特教是很需要專業及靈活運用的工作。

投入特教體育最初只是因為黃寶儀「好學」,同事邀請她到直排輪社,她每天下課都去溜,一溜16、17年還變成C級特奧輪滑教練,2010年再學了非競速的花式滑冰。

她教體育首重「安全」,她說孩子的障礙讓他們天生「急不得」,不過有學生會用「自己想到的辦法」完成她下達的指令,讓她必須加倍注意學生的舉動或請他們做得慢一點,如果出現沒有把握的動作,她會拍照,再去請教更專業的人,避免學生骨頭或關節受損。

用心理解孩子 建立默契

特教生不如一般人想像的無法溝通,黃寶儀的學生超過一半為重度及極重度障礙者,沒有口語能力,發不出一個單字,但她會設計各種方法讓學生有反應,她說:「孩子會感受你想不想聽他說話,願意聽他才會講。」不願說或不能說話的人則要培養心有靈犀的默契,有個孩子講話模糊、小聲,請他再說一次就不說了,老師觀察環境,猜測需要鉛筆,孩子才點頭,「只要熟了,一切都不是問題」。

在社團,溝通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尤其溜直排輪的學生多為自閉症,不明白「比賽哨音」與「開始溜」的關聯,要老師喊「衝啊、出去啊」才知道要起步,厲害的是在黃寶儀透過不斷的模擬賽、帶著溜、示範等訓練後,他們大幅進步,不但可以開始參加比賽,還能拿下好成績。讓她印象深的還有首次參加花式溜冰賽的學生,練習時緊張到尖叫,甚至害怕到脫離路線,她鼓勵:「很好!繼續!」才順利完賽,也拿到第2名。

運動場上突發狀況多,有的要老師喊「再快一點」才會加速,有的看別人抵達終點、不溜了也跟著提早結束比賽,還有會遇強則強的,看前面選手很厲害就跟著發揮潛能,但遇到弱者就跟著變慢下來,最讓老師們苦惱的,是得獎對他們沒有誘因,對勝利沒有概念。

培養信心 打破身體界線

儘管如此,黃寶儀還是熱心推展特教體育,因為運動能打破身體界線,比賽後孩子都增長信心,見過世面口語能力也變好。「見過世面」這個詞她用得巧,表示特教生少有比賽機會,第一次上場的人常常不知所措,他們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圍觀,也不習慣掌聲,以為觀眾在罵人,會邊溜邊哭。有學生甚至在她喊加油或說你好棒的時候落淚,「孩子不理解我在讚美」,但又令她感動,因為這個孩子的爸爸看了表現後,每場比賽都來加油。

最近讓黃寶儀充滿成就感的事,是有導師透露,一名沒有口語能力、認知理解困難的孩子從中午用餐後就興奮,掩不住嘴角的笑意,他好期待上直排輪課,更準確地知道哪些天是社團日!

這些年黃寶儀積極涉獵國內及國際賽事,不放過任何特教運動的學習機會,更協助中華台北特奧會推廣運動項目、把孩子的奮鬥故事分享出去,今年她擔任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高雄市代表團輪滑競速項目指導教練,以及指導學生參加2022年冬季世界特殊奧運會滑冰儲訓選手選拔賽。

而獲教育部體育署肯定後,藉由受訪和發表感言的機會,她期許有更多特教老師成為教練,一起找到最適合孩子的訓練方法,「只要大家看到孩子願意努力練習、勇敢參賽,就會感受到一切是值得的!」快要符合退休資格,她卻依然熱血澎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