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牙醫】 與患者分享生命經驗

李祖翔 |2020.10.20
4523觀看次
字級
蔡宛儒開放患者對病情的各種詢問,還因為記憶力強、重視生活細節,和患者拉近距離。圖╱蔡宛儒提供
認為醫生該不斷進修、更新知識與技術,蔡宛儒喜歡上課,更赴上海進修美國哈佛植牙專科訓練。圖╱蔡宛儒提供
喜歡登百岳,蔡宛儒在學時已攀登50座,還在女兒3歲時全家一起攻頂,培養永不放棄的精神。圖╱蔡宛儒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身為醫師,有些事不容妥協。」7年級的牙科主治醫師蔡宛儒,在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服務7年,除了親切、熱心,累積高人氣,還很有原則,常念叨:「如果你不愛惜牙齒我會不開心」,讓人印象深刻。

蔡宛儒很不喜歡「不好好照顧牙齒健康」的人,也常把「6歲以前孩童蛀牙是家長的責任」掛嘴邊,她說:「小朋友拿著刀子,你會阻止嗎?」家長的答案通常是肯定的,因為孩子會受傷,她就問:「同樣地,疏忽刷牙和不節制吃糖,健康會受傷。」她的解釋讓許多家長意識到保健預防的重要。

她的專業與精進,也讓許多人對她的念叨不敢反駁。她是牙醫國考榜首,輾轉從台大醫院、新光醫院到基隆醫院服務,經驗豐富,卻仍赴上海進修美國哈佛植牙專科訓練,她認為醫學日新月異,醫師必須不斷更新訊息與技術,而她為兒童看診,安撫小孩特別厲害,笑說是學過兒童心理學的緣故。

此外她樂於親友、患者詢問任何與牙齒有關的問題,如智齒要不要拔、醫材為什麼貴、牙齒美白有沒有傷害,或弱勢長輩看牙能不能補助等,她都能回應,還表示:「我喜歡大家問,病情本來就需要大量溝通」。

堅持專業 語速快記憶強

蔡宛儒很有個人魅力,語速快、記憶力強是2項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質,有人悄悄計算,她1秒鐘可以說5個字以上,而且氣息平穩,不會口乾舌燥,她聽了大笑,認真解釋:「我覺得語速快是很有效率的事,這樣開會3小時可以講6小時的內容!」但有次市府舉辦衛教活動,活動結束後民眾才發現主持人是她,笑說自己語速會看場合調整,面對長輩,也會不自覺放慢。

她的記憶力奇佳,有患者半年後來洗牙,她問:「妳小孩還在那間補習班嗎?」或「你眼鏡換了嗎?上一次不是這副。」患者因為醫師記住自己說過的話都受寵若驚。蔡宛儒想,可能是太喜歡牙醫工作,感謝人們在她身上留下生命經驗、智慧、喜悅,所以不經意地記住他們,即便內容很平凡。

蔡宛儒說,當牙醫是她從小渴望的職業,理由是能和很多人連結!「比如我給一位太太看牙,她在明白牙齒保健的重要性後,下次會帶先生來,再下次帶爸爸,最後全家我就都認識了。」有時患者不說破關係,她在2把診療椅間輪流看診,聊著聊著才發現他們是同一間辦公室的同事,直呼好玩。

不過,看牙也會有鬱悶的時候,她最無奈患者不按醫囑吃藥,複診時埋怨好痛,或半年後追蹤還是一樣的問題,還有人要她治標不治本的補牙,她會倔強地說:「我不認為滿足患者的要求是正確的。」因為口腔蛀洞不會自己痊癒,只會愈來愈糟,與其補起來,不如根治,還有不能因為不痛就不治療,「有位阿伯就是痛了才來,嚴重到直接住院」。

偏鄉義診 傳達衛教觀念

蔡宛儒也分享工作帶來的成就感,表示患者好的回饋可以提升士氣。她常聽到很棒的求學經驗或旅行的收穫,就把內容說給有需要的患者,如建議考上大學、暑假沒計畫的學生去打工換宿,因為志願服務對人生的感悟會很深刻。而患者也常給她感動,如民間習俗相信人往生時要有牙齒才不挨餓,有孩子帶老父做好假牙的第2天就過世,她想,這好像是專程在等她,慶幸自己助人了無遺憾。

她自許當一個給人溫暖的醫師,過去常有父母恐嚇孩子:「不乖就帶你去看醫生。」讓孩子抗拒到醫院,蔡宛儒想喊冤:「我沒那麼可怕啦!」她對大人小孩都好,也一直是中國醫藥大學校友會偏鄉義診團的醫師,不只熱心公益,更為學弟妹做示範,因為在蘭嶼、滿州、尖石與復興鄉義診,建立衛教觀念而開心。她還曾抱病就醫,被對方以掛號已滿拒絕看診,從此提醒自己要體諒患者的不舒服,所以她診診爆滿。

而每個醫生追求的生活型態不同,除了認真工作,蔡宛儒喜歡運動、旅行、逛書店,尤其是登山,學生時她就完登50座百岳,連縱走最艱困的南三段都留下足跡,更曾在女兒3歲時全家挑戰爬3座百岳,本來怕孩子撐不住,孩子卻說:「媽媽常說永不放棄,我也要堅持到底。」令她開心不已。

凡事認真以對,蔡宛儒在健身房運動也不馬虎,日前有氧課過於激烈跳躍,膝蓋隱隱作痛,依然憑著意志力帶全家登百岳奇萊南峰、南華山,下山後檢查才發現十字韌帶已斷裂,骨科醫生覺得能安然下山不可思議。最近剛動完手術的她,保持一貫性情,豁達地說,生命總有意外插曲,暫時不能運動可以去聽音樂會、好好放空。她就是這般堅強、正向而受大家喜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