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劉禹錫 〈八月十五夜桃源玩月〉

文/涼兒(惠茹) |2020.10.29
2012觀看次
字級
塵中見月心亦閒,況是清秋仙府間。 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 碧虛無雲風不起,山上長松山下水。 群動翛然一顧中,天高地平千萬里。 少君引我升玉壇,禮空遙請真仙官。 雲軿欲下星斗動,天樂一聲肌骨寒。 金霞昕昕漸東上,輪欹影促猶頻望。 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 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塵中見月心亦閒,況是清秋仙府間。

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

碧虛無雲風不起,山上長松山下水。

群動翛然一顧中,天高地平千萬里。

少君引我升玉壇,禮空遙請真仙官。

雲軿欲下星斗動,天樂一聲肌骨寒。

金霞昕昕漸東上,輪欹影促猶頻望。

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

各位小朋友,秋意愈來愈濃了,有一首歌是這樣唱的:「秋意濃,離人心上秋意濃;舞秋風,漫天回憶舞秋風……」秋天讓你有什麼感受呢?今天,我們就來欣賞一下唐朝劉禹錫一首跟秋天有關的詩作。

首兩句「塵中見月心亦閒,況是清秋仙府間」,說明在紅塵俗世中觀月,心都能沉靜下來,何況還是在這樣如神仙洞府般的地方。第三、四句「凝光悠悠寒露墜,此時立在最高山」,悠悠月光凝聚起來,像是寒露墜落。作者站在高山上,俯瞰這月光之景,此時月光朗照著天地山水,而且就在這樣的中秋之夜。

第五、六句「碧虛無雲風不起,山上長松山下水」,此兩句描寫了作者眼前的景物,月光下,碧空沒有一絲的雲朵,也不見一縷風吹過,此時可以清楚看到山上的松樹與山下流水。第七、八句「群動翛然一顧中,天高地平千萬里」,萬物動靜全在視線之中,天高地闊,可見千萬里遠。

第九、十句「少君引我升玉壇,禮空遙請真仙官」,此句中的「少君」,是李少君,他是西漢時期的一位方士,據說能與神明溝通,習得長生不老之法,也博取了漢武帝的信任,所以後人就以「少君」代指遊仙的嚮導。此二句作者想像李少君將他帶到玉壇之上,遠遠地禮請仙人相見。第十一、十二句「雲軿欲下星斗動,天樂一聲肌骨寒」,雲朵攏聚,星斗挪動,仙樂奏響,讓人肌骨寒慄。「軿」與「動」二字增添了景物的動態感,由景及情,想像自然。

第十三、十四句「金霞昕昕漸東上,輪欹影促猶頻望」,金色的霞光從東方升起,月輪西斜,作者不禁頻頻回望。第十五、十六句「絕景良時難再並,他年此日應惆悵」,說明良辰佳景難再遊,他日若到中秋時分,相信自己一定會非常惆悵。

本詩把秋夜寫得如夢如幻,引人浪漫遐想,增添了不少想像空間。其實,本詩亦有弦外之音,詩中的「仙府」、「玉壇」、「仙官」也比喻朝廷,是作者被貶官後,盼望能早日回朝的暗示,是作者的心聲。

欣賞完這首詩後,各位不妨抬頭看看秋月,趁著秋高氣爽,好好欣賞一下它的美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