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神農計畫 讓孩子做中學

李祖翔 |2020.10.28
859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走捷徑可以省很多麻煩,但有堂課專教孩子「繞路」,認為走得愈慢,體悟愈深,老師是一群「農夫」,上的是食農教育,他們帶學校師生種田、認同家鄉,還夢想當農夫。昨天神農計畫的幕後推手台灣好基金會在信義誠品舉辦七年成果暨新書發表,十四所學校校長出席。

神農計畫有八大工序,分別是覆草、整地、育苗、播種、定植或斜插、田間照顧、追肥和採收,時間分開學前的準備期、整學年的照顧期和學期末的收成期,課程結合在地風土、作物與文化,最特殊的是培養有機飲食習慣,每日午餐供應一道有機蔬菜,各學校紛紛發展出自己的代表農產,如蘿蔔、地瓜、小黃瓜等。

基金會表示,食農教育不單單是生產和種菜,而要拉近學校與在地社區的距離,如家長看到校田會說:「老師,那個要趕快施肥了」、「要不要我來幫你們灑肥料」,同時學生會透過觀察、好奇、提問,引起學習動機,學會等待和失敗的因應方法。

因為最後會運用食材做成美味佳餚如蘿蔔糕與洛神花茶,孩子都捨不得畢業,他們的評價令人訝異,有的說「發現植物長出果實後又會長一株,很驚喜」,有的希望「種的菜可以給窮苦的人吃」。

而出書是為了讓有心投入校田教育的校長、老師、家長按圖索驥,跨出食農創新教育的第一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