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光復的真義

 |2020.10.26
2819觀看次
字級

對日抗戰勝利七十五年後,兩岸三黨仍各自解讀光復台灣的歷史。國民黨辦研討會,闡明是中華民國政府解除了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的桎梏,擺脫工業日本、農業台灣等殖民經濟拘束;台灣人可以改回原有中文書寫的姓名,續回族譜,認祖歸宗;人民能票選議員與行政長官實施自治。

大陸中共也辦慶祝台灣光復學術座談會,認定把日本總督府趕出台灣,是全中國人民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前仆後繼、浴血奮戰鑄就的偉大勝利;證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雖然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

在台灣執政的民進黨發言人呼籲國民黨,別藉光復節議題,跟中共唱和一中原則,應該向中共講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民進黨陸委會官員說,中共辦光復台灣紀念活動,不折不扣是統戰工作。

先有抗戰勝利才有台灣光復是鐵板釘釘的史實。通過勝戰收復失土,最有名的例子發生在德法交界的亞爾薩斯─洛林省。十七世紀法國把講德語的亞─洛區收為領土,十九世紀普法戰爭,法軍敗於色當,割讓亞─洛給德國;至二十世紀一次大戰,德國敗,法國收回失土;二次大戰之初,法國投降,再割讓亞─洛予德意志,直至二戰結束,法國才藉盟軍之力收復失土,並分五省治理。德法爭亞─洛,不只爭領土,更爭國族尊嚴。

台灣是清帝治下中國的一省,由清朝派官治理;台灣省民進京科考,獲錄取可上朝任官,台灣是中國領土毫無疑義。源於清朝在甲午戰爭被日本打敗,不得已割台求和;繼清帝治理中國的中華民國政府,自然視台灣為失土,矢志匡復。

抗戰軍興後,全中國人民頂住犧牲:逾三千萬軍民傷亡、數千萬人流離失所、農工生產力遭嚴重破壞、已邁入現代化的進程遭日本蠻橫打擊;仍一路堅持不屈,未像法國丟了首都即投降。抗戰尚未息兵,國府即通過談判,廢除清朝與歐美列強所訂不平等條約,並在盟國領袖會議上,獲收復所有日占中國領土之宣示,達成國人浴血奮戰的共同願望。

民進黨的台獨派認為清朝割台後,台灣即與中國脫鉤;二戰結束,日本放棄治台主權,未明言歸還中國,所以台灣是地位未定的島嶼。日本投降,美國情報機構急進台灣,並研判中國可能赤化;為對抗蘇聯,乃與不滿國府接收的台人接觸,衍生台灣再解放聯盟,及託美國管理台灣等主張,欲台灣親美、反蘇、獨立。直至蔣中正領導的國府精英與軍隊入台、爆發韓戰,美國才援蔣以抗鐵幕國家。

中國以一生產力、動員力相對落後的多民族國家,力抗日本軍隊,戰爭浩劫後又面對國共內爭,於維護國格、主權等折衝,有難為今日人民理解之苦楚。但史實是:民國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五日,在台北受降典禮上,中華民國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向日本台灣總督安藤利吉交付了第一號命令,安藤簽字領命;代表中華民國收復了失土,重振國族尊嚴。

對照當年台灣再解放主張,大陸已有台灣再光復政見。唯中國早已從日本手中光復台灣,無需再通過戰爭收回失土;且兩岸一中是兩岸皆明文撰寫的法制,如何共謀和平繁榮之未來,才是光復節提醒我們勿負歷史的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