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化解學習歷程檔案紛爭

 |2020.10.25
2873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為配合一○八課綱的變革,一一一學年大學入學申請考試也有所改變,其中學習歷程檔案的爭議最大,因很多學生和家長不了解整個說帖內容,引起很大壓力與反彈,在國發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匿名提案中,希望教育部廢除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連署,迄今已逾萬人。

以往大學申請申入學考試,一樣有備審資料,通常是學生在學測之後,針對其要申請學校才在一個月之內倉促把這些備審資料寫完上傳,也有一些學生是請專人撰寫這些備審資料,並非學生將本身學習資料真實呈現,因此,教育部想藉著課綱改變,順便也將此備審資料,轉化為平時學習歷程檔案,沒想到卻引起更大反彈。

此次反對原因,主要是認為,原本只要一次準備的備審資料,卻變成每學年都要上傳六篇學習歷程檔案,而且也擔心,這之前上傳的學習程檔案,若不符合未來要選填志願,不就是白繳了。何況在公布此變革方案後,這學期開始就有些學校老師開始要求學生繳交學習歷程檔案,一學期累積所有科目下來就快要一、二十篇,逼得學生喘不過氣來,方引起如此大的反彈,更甚者,是坊間一些補習班過於強調此學習歷程的重要性,開設專班招收學生,更令學生滋生恐慌,深怕輸在起跑點。

每一次重大考試變革一定會有陣痛期,此次由學生提案連署表示反對的現象,顯現出學生確實有其焦慮和壓力,教育部不可輕忽,只簡單回應,以會持續關注此連署就可帶過;或表示,也可以不上傳學習歷程,只用以往上傳PDF檔案也可以的自相矛盾說詞來化解此一紛爭。

教育部用極大心力來推動學習歷程檔案,不僅以大篇幅說帖去說明採用學習歷程檔案的好處和理由,並強調這樣學習歷程檔案可讓學生知道自己學習的志趣和能力,也能夠依此選擇符合自己發展的科系,不會未來所念非所愛的遺憾發生。

教育部規定一學年至多上傳六個學習檔案,申請入學時只要從以往上傳資料中選擇三個即可,不必在考前另花心思去準備。這個看似學生只要繳交平時作業,而加以資料化儲存上傳而已,何以會變得如此複雜,搞得學生和家長雞飛狗跳,焦躁不安呢?

當一個再簡單的教育理念碰到有競爭的考試制度,必然會被過度解讀而會有偏頗作法。目前學生最大壓力來源在於學校老師要求學生繳交過多的學習歷程檔案,原本一學年至多上傳六篇,現在卻變成一學期每個科目二至三篇,其結果是一學期就要近二十篇的學習歷程檔案,學生自然覺得受不了;在加上補習班的推波助瀾,更令學生壓力倍增。

因此教育部必須了解到目前問題關鍵點,並非學生不知道一學年至多繳六篇實際作法,也不是不清楚這樣作法是有助於他們了解自己志趣發展。問題在於學校老師不這麼想,學生和家長也不這麼認為,其觀念反而是想在多中選好,在量中取質,自然就會增加此壓力,難以用平常心去準備學習歷程,這才是此次紛爭之所在。

一個教育政策必須在公布施行後,依照實際狀況再加以調整做法並針對問題一一化解,教育部必須了解到是觀念上的問題,還是實際執行的偏差。此一項考試制度的變革,事關十幾萬考生的權益,教育部應要及早化解學習歷程檔案的爭議,方能讓考生得以安心準備申請入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