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霜降 暖暖秋粥 南瓜栗子香

文/但漢蓉 |2020.10.24
3038觀看次
字級
南瓜栗子小米粥 圖/但漢蓉
時序已進入霜降節氣。「霜降」是豐收金秋的最後一個節氣,休養生息的寒冬即將開始。 圖/但漢蓉
時序已進入霜降節氣。「霜降」是豐收金秋的最後一個節氣,休養生息的寒冬即將開始。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時序已進入霜降節氣。「霜降」是豐收金秋的最後一個節氣,休養生息的寒冬即將開始。

霜降時節,台灣正值秋高氣爽,苗栗銅鑼黃、白菊花盛開於田野,滿山楓紅變化萬千,遍布山間、河床的霜白芒草搖曳於秋風中,透露著濃濃秋意。沉甸甸、圓鼓鼓的「南瓜」是秋天豐收的果實。火焰般的金黃橘紅、鬆香甜密的南瓜,搭配同樣盛產於秋季營養豐富的栗子,煮成熱騰騰的南瓜栗子小米粥;甜、鹹皆適宜,香糯好吸收,是即將入冬、最溫暖人心與脾胃的營養美食。

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E及β胡蘿蔔素,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化痰排膿及解毒的功能,並能生肝氣、益肝血及保胎。

素有「千果之王」之譽的栗子,性味甘溫,入脾、胃、腎經,與桃、杏、李、棗並稱「五果」。唐代醫學家孫思邈曾提及:「栗,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栗子養胃健脾、補腎壯腰、強筋活血、止血消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維生素,是抗老防衰、延年益壽的好食物。小米性涼味甘、鹹,益脾胃,養腎氣,除煩熱,利小便。小米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色胺酸(Tryptophan),健胃又安神。

用當季的食材「南瓜」與「栗子」,煮碗秋粥,養脾胃,又香又暖。晨起吃粥暖胃,傍晚點心養脾,皆有益身心放鬆。

南瓜栗子小米粥

食 材

熟成金黃南瓜1杯(約200克)、小米2/3米杯、糙米1/3米杯、乾栗子1/2米杯、水約1200c.c.~1500c.c.、紅棗4~5粒

風味任選:

甜口味:蜜枸杞1大匙

鹹口味:鹽、胡椒皆適量

作 法

❶將小米、糙米、乾栗子洗淨2遍,加水浸泡4到6小時。視氣溫而增減時間,或可在前晚加水浸泡於冰箱更為方便使用。

❷南瓜切成小薄片,或者喜歡塊狀口感,也可以切大塊 ;紅棗去籽,切絲備用。

❸將浸泡的米與南瓜、紅棗一同放入電鍋燉煮成粥,再加入蜜枸杞、黑糖調味即可,如果想要吃鹹粥可以不加黑糖,改成加入適量鹽、胡椒調味。

小叮嚀

乾栗子可至專售南北貨的市集買,已炒過熱熱的栗子更好煮食喔!

霜降三候:

一候豺乃祭獸;

二候草木黃落;

三候蜇蟲咸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