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手工皂 比香皂環保

文/湯瑪士 |2020.10.24
2760觀看次
字級

文/湯瑪士

某次大會最後Q&A時,一位會員發問如何從自身做起環保。我當下的想法是,不要再使用沐浴乳,改用肥皂(手工皂),就是做環保最直接的方式。

沐浴乳大多含有起泡劑、增加潤滑度的矽靈,還有化學防腐劑,例如:Triclosan三氯生、Paraben、BHA,這些防腐劑就算洗了沒有被皮膚吸收,最後也是流入海洋,成了食物鍊的其中一環,最後難免被人類吃進肚子裡。

那使用市售香皂可以達到環保的目的嗎?

一般來說,大部分市面上的香皂,多少會添加石蠟、起泡劑、防腐劑等化學物質,這些東西流到海洋裡,至少也要一年才能被分解,所以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汙染。

此外,大多數的市售香皂和沐浴乳,為了讓消費者洗完澡後,能有滑潤的感覺,會添加潤滑劑,造成的結果,就是要耗掉更多的水來將其沖洗乾淨,無形中浪費了許多水資源。

因此我一直希望,能推動大家都改用手工皂來洗澡,至少肥皂水流到海洋裡,一個小時就能靠細菌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了,不會對海洋造成太多的汙染。此外,肥皂去汙力強又很好沖洗,還可以達到省水的目的。

力行環保生活真的不難,換掉家裡浴室中的沐浴乳,改用手工皂洗澡,就是做環保最簡單的開始。

(作者為「綠色和平」會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