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美甲師】 主持戲劇聚焦公益

李祖翔 |2020.10.20
3370觀看次
字級
蔡宛芝成立丸指甲工作室,因為無風格而養出自己的客群。圖╱蔡宛芝提供
蔡宛芝成立丸指甲工作室,因為無風格而養出自己的客群。圖╱蔡宛芝提供
蔡宛芝想帶給人歡樂、用藝術療癒客人或親友。圖╱蔡宛芝提供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可以讓我染髮嗎?」理髮店的學徒向路過的蔡宛芝(丸子)央求當練習的模特兒,她不想因為漂亮就放棄長年捐髮的習慣,但覺得小女生「有開口的勇氣,就該有成功的機會」,回去思考一番決定答應,並說:「我從未染過髮,謝謝妳給我人生的新嘗試,加油!」

蔡宛芝是一個給人溫暖的女孩,因為追求「做什麼要像什麼」的工作態度,成為社會新鮮人4年就累積驚人成果,主持過貢寮海洋音樂祭,擔任樂事大波浪活動及味丹品牌巡迴宣傳,參與世貿婚紗展開幕走秀,是茱諾婚紗工作室和Dior、FANCL、NARS、BRONX等品牌的彩妝模特,還在電視劇《國光異校》、吳念真綠光劇場、大愛劇場中演出,同時是精靈偶劇團操偶師、妮維雅男士保養品網路宣傳影片女主角、張秀卿專輯MV演員,除了立頓活動配合網紅展榮、展瑞演出,遊戲《靈魂行者》公測記者會也有她的舞蹈身影。

她一直有個用藝術助人的夢,因為從小愛表演,也有美術天分,國中讀美術班,畫畫、書法都通,更接觸美甲,嘗試多變的事物,高中考取表演藝術科,到後來工作接案都圍繞在藝術領域。

勇於挑戰 表演檢視自我

開一間美甲工作室是她實現夢想的方式,藉此做喜歡的事與分享美好事物,她的初心更特別,出生於佛化家庭的她,2歲即皈依,爸爸每天早上禮佛,媽媽喜愛佛畫,耳濡目染下對佛法心生嚮往,就讀佛光大學時,熱中服務性質的香海社,到偏鄉小學及安養院帶團康,最遠去過菲律賓。

菲律賓國際志願服務讓蔡宛芝印象深刻,尤其同行的人都染上登革熱。登革熱沒有治療的藥,只能多休息、預防出血、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當時她反覆發燒,還自嘲「反正我並不聰明,再燒也不會更笨」。後來莫名痊癒,醫生說她命很大,才意識到事態嚴重,感恩佛菩薩保佑,也開始省思無常與生命意義。

雖然從小到大有各種奇遇,但她始終覺得自己很平凡,從活動主持、戲劇演員、品牌宣傳、服飾模特到舞者,沒有讓她自豪,而像在證明「我是有勇氣站在大家面前,並完成任務的」。她逼著自己要勇敢,每次表演都是為了檢視自我,如與演員許仁杰對戲,從膽怯練到有台風,學習有信心迎接下一次挑戰。

珍惜助人機會 真誠付出

迎戰勇氣一天天壯大,蔡宛芝犧牲接案的機會,在3間美甲店學習技術、保養、實務、後勤的管理和行銷,逮到機會就創業,取名「丸指甲」,以什麼風格都能玩的無風格,迅速累積4200人追蹤。客人肯定她的專業,也感到投緣,喜歡在她的工作室放鬆心情,暢談生活細節,她也運用精油、讓空間氛圍更自在。

蔡宛芝待人真誠、不藏私,朋友來工作室,她會遞上媽媽自製蛋黃酥,驕傲地說,比外面排了2條街的餅店還好吃,紅棗核桃糕更是一絕。她還有很多有趣的思惟,如走路堅持靠左邊,怕看不到來車,朋友對她的性格評語是:「頻率跟大家不一樣」。

創業起步,她常過著最低工資23k的日子,快要吃土的時候她會到素食餐廳打工,「帶著夢幻般的藝術指甲洗碗盤」,不覺得指甲美會與生活格格不入。她喜歡帶朋友到服務的餐廳用餐,除了好吃,也看餐廳需不需要幫忙,好幾次電話響了她起身想去接,被朋友虧「妳今天沒上班」才安分一點。怕餐點吃不完,她刻意請店員減少菜量,結果豐盛到吃不完,因為怕她沒吃飽,大家都想對她好──連客人都會帶珍珠奶茶給她。

只要有公益活動找蔡宛芝,她都樂意幫忙主持,還天真地說:「我可以不收錢!」人家笑她傻,又不是不缺錢為什麼不收,堅持要付費,她反倒表示:「需要錢我可以打工,有助人的機會才要珍惜!」大家因此更喜歡和她相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