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對話與美國大選

 |2020.10.17
3035觀看次
字級

今年國慶蔡英文總統說「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兩岸可促成有意義的兩岸對話」,中國大陸國台辦以回到九二共識,「兩岸就能重啟對話協商」回應。

另一個大賭局猶待開盤,美國大選可能不會很順利,並出現短暫僵局,是以圍繞美大選賭局的各種可能,台灣如何押注更關係兩岸形勢,不宜僅看大選結果而已。蔡英文及執政黨的認定和今天全球化的格局,眼前的現實和未來的不確定或就是兩個平行世界,這就是中美台之間最微妙的互動態。

美國大選不論何方勝出,我們要能清楚認識到,美國霸權的式微和轉移,內部分裂態勢的加深加劇,美國下一任總統如何看待中美關係大格局,這才談得上對台灣的策略運用;還要看到,美國獨霸全球的未來趨勢,不同於美國現實政策所展現出的霸氣,美國內部已有不少反省聲浪,甚至持悲觀看法。

至於兩岸未來,看得出目前正陷入和戰和統獨互為變項和牽制的困境,加上美國因素的長短期效應就更形複雜。最受矚目的就是美國大選,其中變數還不在選民走向,而在選後極可能出現的爭議,選情愈膠著變數愈大,雖最近若干主流媒體民調顯示拜登領先已逾十個百分點,且正因為拜登領先,川普變數同步陡升,不確定感隨之上升。

美國大選醞釀出的不確定感是短期的,結構性的根本問題在於美國如何面對全球化的諸多問題,以及未來還能承擔的責任。而這是對美國能否維繫霸權的挑戰,川普上任以來連串退群的決定,並非全然出於川普任性耍霸,也意味著美國國力的衰退,已無昔日的從容和大國氣象。

不論川普續任或拜登勝選,都得面對內部紅藍分明的黨派壁壘,以及諸多難解難料的社會問題;特別是新冠疫情來襲,一時之間連最基本的防疫口罩和呼吸器都得緊急進口。擁有最尖端的生化和醫療科技,卻無法解決基層的公衛需求,顯示出貧富和族群兩極分化的根本矛盾。這些現象都可以概括為霸權式微的表徵。

台美關係在川普任上確實「惠我良多」,不諱言這是受惠於兩岸形勢有利於川普拿來牽制對岸;為求自保,台灣也樂於順勢而為,不論統獨或藍綠,台灣執政當局深知,美國之於台海的戰略利益就在保持現狀,海峽中線即緣於此。

但近二十年來,中美之間的形勢忽見加速度的消長,從戰略對話夥伴一變而為戰略競爭對手;大選之後,美國執政當局必使盡全力維護霸權,以期壓抑對岸崛起;然而以「歷史終結論」知名的美國學者福山最近很有針對性地說,「美國霸權還將持續二十年才是不正常的」,這就預示了世局動蕩已在所難免,帶給世人的不確定感和變數更大。

美國以台灣牽制對岸已出現有時而窮的困境,最近北京否認存在海峽中線就是顯例。台灣很難從美國大選賭局脫身,更不可能從美中頡頏的大賭局脫身,從開放「萊豬」進口到天價增購「豪豬」軍備,何以又不期待台美建交;面對內部質疑和諸多不確定感,我方執政者豈不痛心且有深憂。以此觀察蔡英文所以提出兩岸對話的新版本,對比大陸的及時回應,即可了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