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貿易談判的取與

 |2020.10.18
2850觀看次
字級

據《紐約時報》日前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為了保住美中貿易談判已達成的協議的成果,即使台灣已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萊豬)進口,與美國進行FTA(自由貿易協定)、BAT(雙邊貿易協定)、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機會都微乎其微。

今年十月美國有五十名聯邦參議員聯名致函賴海哲,籲請啟動台美BTA談判;美台商業協會及台北市美國商會近期組成了「台美BTA聯盟」。儘管美國國會和商界明確表達強烈支持的態度,在賴海哲的刻意阻撓下,台美進行經貿談判的機會不大。

眾所周知上個月以參加前總統李登輝追思禮拜名義來台的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原本是銜命來台與我國經貿官員進行高層經濟對話,作為台美經貿談判的前奏,但卻因為賴海哲的反對而告吹,最終柯拉克並沒有與我方進行任何對經貿談判有實質影響的會議。

因為嗅得美方對與台灣進行貿易談判的態度已明顯趨於保守,蔡總統在今年雙十國慶的總統文告中,將衛生部長阿查爾與柯拉克的來訪定位在防疫的層次,強調他們相繼來訪,是為了「表達他們對台灣的敬意」。這與當時兩位美方高層來訪時,全力「大內宣」強調台美經貿關係即將因此出現重大突破與進展時的喜不自勝,截然不同。

賴海哲是美國政府著名的反中鷹派,對中國大陸的態度一向強硬,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二○一七年任命他擔任貿易代表的重要理由。然而,如今賴海哲對大陸的態度卻明顯轉變,主要是因為他在與大陸對話、談判乃至對抗時,是站在為美國爭取貿易利益的立場,而不是以政治的角度、更不是從選舉的考量出發。因此當中美之間終於達成第一階段的經貿協定時,賴海哲的工作便是早日落實協定的內容,包括美國對大陸二千五百億美元商品徵收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一千二百億美元商品徵收百分之七點五的關稅;二○二○和二○二一這兩年,要從美國增購包括能源、製造業和農業等總額達二千億美元的產品等。

對賴海哲來說,要讓美中貿易談判協定早日「落袋為安」,就不能橫生枝節,因此台美間的貿易談判不會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現階段要關注的事,免得惹惱北京,會讓前述的協定出現變數。

當初政府之所以不顧台灣民意強力反對、硬要開放美豬的最重要理由,是因為認為可以因此交換美方與台灣展開經貿談判;在八月二十八日宣布鬆綁美牛與美豬進口限制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立即在推特發文表示歡迎,他還說,這是「為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打開了大門。」但當時USTR就保持緘默、沒有發表任何聲明,可見USTR並沒有為「開放美豬,台美就可以進行經貿談判」一事背書。

從美媒的報導看來,賴海哲更對台美經貿談判一事表現出阻撓甚至反對的態度。在這樣的前提下,政府還有必要急著在明年一月一日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嗎?台美談判不可對美方予取予求,既然得不到想要的,那麼,原本承諾要給的,也該考慮收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