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騰神話 雲豹變老虎 部落美麗錯誤

 |2020.10.16
4257觀看次
字級
百步蛇紋飾是魯凱與排灣族象徵。 圖/資料照片
百步蛇紋飾是魯凱與排灣族象徵。 圖/資料照片
大武鄉大鳥部落入口處的老鷹圖騰。 圖/尤聰光
加羅板部落的雲豹圖騰錯弄成老虎,但族人都稱兩者為「伊咕勞」,所以這錯誤沒意見。圖/尤聰光

【本報台東訊】高屏東有不少原鄉部落在入口處設置各式各樣造型圖騰意象,凸顯村落特色,其中動物圖騰成為部落亮點,有部落以癩蛤蟆、雲豹等造型,背後除各有精采神話典故,也呈現當地生態特色。

延平鄉桃源部落桃源國小門口,有一對動物圖騰,一隻蟾蜍,另一隻紅嘴黑鵯,不少外地遊客來到部落時,都被深深吸引,好奇蟾蜍、紅嘴黑鵯,為何成為布農族部落圖騰意象?

當地布農族族人口傳,遠古遠古之前大洪水時期,玉山山腳下的族人逃避大水氾濫,因缺乏火源,蟾蜍先渡水要取火源,但遭大水澆熄火種,再由紅嘴黑鵯飛過洪水取火種,但被火燙紅了嘴、爪,紅嘴黑鵯最後也壯烈犧牲,但讓族人生命得以延續,族人感念在心,因此才豎立蟾蜍與紅嘴黑鵯雕像,告訴族人不要忘了。

台東縣大武鄉大鳥部落入口處老鷹圖騰,相傳百年前此地山區經常出沒盤旋覓食的大鳥(即老鷹) ,排灣族人曾目睹大鳥啣抓著小嬰兒飛上天,族人為防大鳥突襲,背著嬰孩工作,族人稱此區為大鳥地盤,也以此命名。這個傳說跟高雄市納瑪夏區布農族的傳說一樣。

排灣族加羅板部落,是台東大武鄉端通往屏東枋寮浸水營古道必經部落,進部落前,會先看到兩隻威武雲豹圖騰,相傳早期部落族人在山區生活時,曾看到兩隻雲豹出沒,族人認為雲豹是守護部落的祖靈,因此,部落成為雲豹的故鄉。

第一任頭目

和白螃蟹同名

大武鄉公所於二○○八年在部落入口處,興建兩隻象徵雲豹圖騰,但由於施工人員從沒看過雲豹,只知道是貓科動物,就建造了兩隻老虎,意外鬧出笑話,不過,雲豹和老虎等大型貓科動物,部落族人都稱「伊咕勞」,所以對雲豹變老虎也沒意見,成了部落最美麗的錯誤。

東海岸長濱鄉阿美族南竹湖部落的螃蟹圖騰,相傳古時部落祭師祭祀時,族人會上山採集食物,看到在溪流旁泥地上的螃蟹都是白色的,由於阿美族語白螃蟹稱為Pakara'ac(巴卡拉阿滋),加上南竹湖部落第一任頭目名字恰巧也叫巴卡拉阿滋,部落也是以族語「巴卡拉阿滋」命名。

南竹湖部落是安通越嶺古道的起點,從此處往西走可至花蓮縣玉里鎮,當地山區生態相當豐富,尤其白色螃蟹數量相當多,成部落特色之一。

屏東縣原住民除北部少數魯凱族外,以排灣族占多數,百步蛇圖騰紋飾在排灣族工藝製品中最常見,排灣族的百步蛇紋飾經常與人頭紋、壺紋等搭配,出現比率最高的是人頭或人像與蛇紋的組合。

圖騰是祖靈

帶給族人好運

國立台東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阿美族的章明哲表示,原住民部落圖騰意象,具有族群標記,舉凡對宗教、自然現象及當時發生的生活事物所記錄、口傳,或刻畫在物體上,也是部落族人精神信仰所在,甚至是一種部落自我意識抬頭的象徵。

他說,圖騰意象在原住民文化中,可以是人物、植物及動物,尤其常會看到動物圖騰意象,主要這些動物除了和族人生活息息相關外,部分族群也會認為是祖靈轉換而來,相信牠們會守護部落,帶給族人好運、力量和勇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