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成興守護台東 接生6000寶寶

 |2020.10.16
1647觀看次
字級
醫療奉獻獎得主、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郭成興(左一),十四日平安接生一名男寶寶,這也是他在台東十一年接生的第六千名新生兒。 圖/中央社

【本報台東訊】郭成興十四日在臉書上貼出訊息,「在台東基督教醫院十一年,今天下午三時第六千個寶寶誕生」,他說,「感謝麻醉科洪醫師的減痛分娩,阿長的一臂之力所有護理師的幫忙,不管生過幾個,我們一樣戰戰兢兢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以及各種嚴峻挑戰」。

「感謝台東媽媽們貢獻了六千分之一,六千分之二甚至六千分之五,謝謝你們的信任,感謝東基婦兒科團隊的幫忙,我們一起打過美好的一戰,全科同命,繼續努力」。

許多媽媽們留言,「六千個寶寶有我家的寶貝在裡面」、「感謝東基婦兒科!我也貢獻了六千分之二」、「六千個寶寶裡也有我家三寶,謝謝郭醫師,有您真好,辛苦了」、「感恩郭醫師,我家兒子下個月滿十一歲!很幸運的在十一年前遇見你」。

今年五十一歲的郭成興,三十九歲那年,因同學王仲毅在台東馬偕任急診部主任,鼓勵他台東是好地方,讓他重新思考到東部行醫。

他問父親自己應該去哪裡?父親反問他:「哪裡最需要你?」他說:「應該是東基。」父親說:「那就去吧。」

他到台東後碰上少子化問題浮現,加上婦產科的醫療糾紛多,台東許多婦產科紛紛離職,往後這幾年台東只有馬偕醫院和基督教醫院有婦產科。

從二○○九年起至今,全台東縣三成新生兒,都由他所帶領團隊成功接生的。平均一年接生約五百四十五名、一個月約四十五名。曾經遇過一個晚上被叫起來四次、一個月接生七十八個小生命。

面對後山台東婦產科環境愈來愈困難,包含醫師不斷流失,以及縣內婦產科診所逐漸停止接生業務。他說:「確實愈來愈辛苦,特別是健康和體力大不如前,台東婦產科需要有年輕新血加入。」

郭成興也因工作上的負荷心臟出了問題,今年七月十九日晚上下班後漫步運動,突接到產房緊急電話,因叫不到計程車,情況緊急,立馬狂奔回醫院,但不到幾分鐘心臟受不了、跑不動,一名路過的女子認出是郭成興,二話不說,騎著機車送他到醫院平安接生。

郭成興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原在台北服務,二○○八年獲得《嬰兒與母親》雜誌讀者推薦的台北縣婦產科好醫師第一名,去年獲得第二十九屆醫療奉獻獎,前副總統陳建仁譽為「孩子的守護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