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 羨

文/林少雯 |2020.10.14
2301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千百年來席上餚,

殺雞不必用牛刀,

可憐背上生雙翅,

不會高飛上碧宵。

──雲居雁詩,虞愚書

這幅名為「羨」的護生畫,看官循著地上兩隻雞的眼光往上望去,見到的是天上自由自在飛翔的雁。

雞希望能當雁鳥,在天空自在飛翔;那種羨慕之情,透過子愷先生的感情,注入了許多感人的因素;雞羨慕雁,想要當雁,想要飛行;雞的目的,除了想飛,還有一個更大的願望,是不想被殺!

多麼悽慘,多麼悲涼,也多麼絕望的願望啊!

我們從雞的角度去想,不難理解雞的無奈和痛苦!

豐子愷先生賦予雞跟人一樣的人格,跟人一樣的想法,讓身為人類的我們,能生出同理心、慈悲心,即使還無法理解眾生平等的思想,至少能憐憫牠們而少殺生。因為人不想被殺,雞既然跟人一樣是眾生,當然也跟人一樣的不想被殺啊!

只是身為雞,口不能言,有幾人能像豐子愷先生那樣了解牠們的心聲,還為牠們發言,告訴世人:牠們不想死!

「千百年來席上餚,殺雞不必用牛刀。」可不是?人們要殺雞,真是輕而易舉,哪需要用牛刀,一把小刀,從雞脖子一割,往地上一丟,雞掙扎幾下,喉嚨已斷,無法出聲,血未流盡就已喪命!

如此的殺戮用於人,人會做何感想?想起來就痛苦不堪,不忍去想像。被綑綁,已夠驚恐,見人們拿出刀子走來,驚恐加倍;見刀子針對著你,那驚悚已無法形容。接著,割斷脖子的剎那,那怨,那恨,又該去向誰吐訴?

但千百年來,人們的席上佳餚,就是這麼來的啊。或許你只見到端上桌的白斬雞、麻油雞、雞湯等,沒見過雞是怎麼被殺,怎麼被料理成桌上餚,現在只要運用一點想像力,就能理解這兩隻雞,為何會用羨慕的眼光,牽引著我們的視線,往上去凝視天上飛的雁鳥。牠們是想告訴人們,牠們不想當雞,想逃離被殺的命運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