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燕窩」白木耳 秋季養生潤肺好食材

 |2020.10.12
4732觀看次
字級
圖說:「平民燕窩」白木耳是秋季養生食材,有助緩解皮膚乾、癢症狀,以及潤肺生津。圖/聯合報

【本報台北訊】時序入秋,常常會聽到「秋燥」,是指天氣開始轉涼,氣候變得較乾燥,免疫力容易下降,引發皮膚、呼吸道過敏等問題,此時養生重點為「養肺」,可多吃營養豐富的「平民燕窩」白木耳,有助緩解皮膚乾、癢症狀,以及潤肺生津。

白木耳稱銀耳、白耳子,有「菌中之冠」的美譽,富含膳食纖維及多種營養成分,包括菸鹼酸、鈉、鉀、鈣、鎂和鐵等。中醫觀點認為,白木耳不但營養滋補,還是強壯藥膳,連歷代皇室貴族也視它為「延年益壽之品」、「長生不老良藥」。

圖/資料照片

白木耳性平、味甘的特性,能補肺益氣,適合病後體虛、肺虛久咳,以及痰中帶血的患者食用,就功效而言,與燕窩非常相似,但價格卻便宜許多,因此稱為「平民燕窩」。

想吃白木耳潤燥,切記必須將它烹煮時須煮至黏稠,黏液才是潤燥的有效成分,這是因為它的膳食纖維多是水溶性,還有助降低血糖、血脂,促進腸胃蠕動及預防便祕,每日食用20到35公克即可,食用過多會有脹氣等反效果。

圖說:白木耳熬煮到黏稠,才可達到潤燥功效,此外還能幫助降血糖、血脂,促進腸胃蠕動及預防便秘。圖/侯永全

此外,白木耳透明膠質裡含有豐富多醣體。國外曾以老鼠進行試驗,多醣體能降低血糖、低密度膽固醇,還可抗發炎、抑制腫瘤生長等。

除了食用外,白木耳還能運用在美容保養上,有保溼功效,白木耳粉還有抗老、去皺及緊膚功效,經常用白木耳粉敷臉,能去除黑斑、黃褐斑等。

多數體質的人都適合吃銀耳,尤其腸燥者、女性月經經血量多,吃白木耳有助緩解症狀,但風寒咳嗽的人忌用;腸子陰虛火旺的人也不適合吃,這類人常覺身體燒熱,夜裡燒熱感又更明顯,反而會覺口乾舌燥,兩頰顴骨常發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