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滋潤甘味仙草石花茶

文/但漢蓉 |2020.10.10
3188觀看次
字級
隨著寒露的到來,氣候由熱轉寒,雨水漸少,天氣乾燥,晝熱夜涼。肺在五行中屬金,故肺氣與金秋之氣相應,身體容易出現鼻咽、皮膚乾燥,乾咳、便祕等症狀。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隨著寒露的到來,氣候由熱轉寒,雨水漸少,天氣乾燥,晝熱夜涼。肺在五行中屬金,故肺氣與金秋之氣相應,身體容易出現鼻咽、皮膚乾燥,乾咳、便祕等症狀。

一杯香氣濃郁、微苦回甘的仙草茶,冷飲清涼解渴,熱飲加些薑汁,幫助消化、暖和筋骨,若再加上海石花一同熬煮,熱飲滑溜順口,裝杯冷藏後即成彈軟的仙草石花凍。山野間肥沃土地滋養茁壯的仙草,與海水潮汐漲退下堅韌生長在礁岩的海石花,同樣經過了風乾與日晒,激盪出山、海的風味。

仙草帶有特殊芳香青草味,很少病蟲害,經由乾燥風乾與日晒,封存了仙草的營養與風味。《本草綱目》記載,仙草味甘、淡,性寒,清熱利溼、涼血解暑、解毒。

「九月九,風吹滿天哮。」寒露節氣之際, 也適逢仙草採收季。台灣新竹沿海一帶台地、丘陵、山岳三面包圍,開口向海,形成所謂「畚箕嘴」地形,強烈的東北季風灌入,形成所謂的「九降風」,吹拂了新竹著名的城鎮之寶──仙草。石花菜屬於褐紅藻,含有豐富的藻膠、藻膽蛋白,並具利尿、解熱、幫助排便之功效。

仙草石花茶

食 材

乾燥仙草150克、海石花乾1兩(30克~40克)、水4000c.c.、黑糖適量

作 法

將仙草與海石花快速沖洗2遍,加入水一同放入鍋中浸泡約2小時,開火煮滾後轉小火燜煮約50分鐘至1小時,盡快將仙草跟海石花的渣撈除,以免仙草香氣跟石花菜膠質再度被渣吸附回去,之後加入黑糖調味,熱飲即為「石花仙草茶」,裝杯放入冰箱冷藏即為「石花仙草凍」,直接食用或淋上豆漿 、或搭配鮮奶,可增添營養與風味。

薑汁燒仙草

食 材

熱仙草茶300c.c.、冷水約50c.c.、蓮藕粉 (樹薯粉)2大匙

調味:薑汁與黑糖,皆適量

作 法

原味仙草茶、或是石花仙草茶都可以使用,將仙草茶煮滾;冷水與蓮藕粉(樹薯粉)調均勻,緩緩加入滾沸的仙草茶,勾芡調勻滾沸即可飲用。入冬後,可加入少許的薑汁與黑糖,熱飲更增添香氣與溫暖。

小叮嚀

不同品牌與純度的蓮藕粉(木薯粉),會有不同的濃稠度,可依個人喜歡的濃稠度微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