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手札】 國慶鳥 灰面鵟鷹

文/玉子 |2020.10.09
5282觀看次
字級
9到10月是候鳥秋過境的時間,許多鳥兒會紛紛往南遷徙度冬。每年的國慶連假前後,都會觀察到大批的灰面鵟鷹過境,這是一場賞鳥人的年度盛事,愛好大自然的同學,想必也會很感興趣! 現在就來了解灰面鵟鷹的大小事吧!圖/玉子
10月進入灰面鵟鷹過境墾丁的季節,在屏東滿州鄉可觀賞到灰面鵟鷹在天空盤旋的壯闊景觀,並以鷹海、鷹柱方式盤旋而下。 圖/蔡乙榮
10月進入灰面鵟鷹過境墾丁的季節,在屏東滿州鄉可觀賞到灰面鵟鷹在天空盤旋的壯闊景觀,並以鷹海、鷹柱方式盤旋而下。 圖/蔡乙榮

文/玉子

9到10月是候鳥秋過境的時間,許多鳥兒會紛紛往南遷徙度冬。每年的國慶連假前後,都會觀察到大批的灰面鵟鷹過境,這是一場賞鳥人的年度盛事,愛好大自然的同學,想必也會很感興趣! 現在就來了解灰面鵟鷹的大小事吧!

若您也曾觀察過猛禽,一定會發現老鷹不常振翅,而是展開羽翼、隨著氣流翱翔。這樣的移動方式使過境的灰面鵟鷹得以用十分省力的方式,在短時間內飛行長遠的距離。在遷徙的過程中,這些鷹分別會在清晨與黃昏的時刻,隨著山谷的上升與下降氣流起飛與降落,形成了賞鳥人口中的「起鷹」和「落鷹」現象。在這兩個時間點,灰面鵟鷹的數量會達到高峰,有時可以看到上百隻、甚至上千隻,因此可說是賞鷹最好的時機點。當然,鷹況不錯的時候,整個白天都能看到灰面間歇地升空盤旋。

賞鷹最有趣的事情之一,或許就是看牠們在空中群聚飛行所產生的形狀,牠們有時成柱、有時成球、有時又成河,畫面十分壯觀。而現場的賞鷹朋友們會紛紛驚奇地喊著「出現鷹河了!」、「是鷹球!」。最令人滿足的事情,莫過於跟同好一起共享喜悅了。

不過,灰面鵟鷹不算是體型大的猛禽,相較於常見的大冠鷲,他還小了人家好幾個size。因此,當灰面鵟鷹翱翔在高空中,有時就只有芝麻大,尤其在一片逆光的天空中更是不容易發現。賞鷹的鳥友們都很熱情,會幫助身邊的朋友們順利找到老鷹,也會自嘲自己拍下的灰面鵟鷹,好似一群搖蚊在空中盤旋,類比的非常有趣可愛。

鵟鷹現況

在過去,灰面鵟鷹曾經面臨人為獵捕的威脅。人們在灰面大舉過境的期間,以槍枝或彈弓打下夜棲的灰面鵟鷹,目的是捉來打牙祭;而同樣遷徙來台的保育類紅尾伯勞,也曾面臨相同的困境,成了過去曾經非常普遍販賣的「烤小鳥」。

好消息是,近年各處所展現了各自的力量,並串聯了地方與民間的監督。「護野鳥、反獵鷹」行動,讓這些獵捕情事逐漸消失了。候鳥是每年定時拜訪台灣的貴賓,希望我們可以善待牠們,讓鳥兒順利完成牠們的旅程。

最後,如果各位今年國慶連假還不知道要去哪裡玩,不妨拜訪八卦山或墾丁,這兩個地方是最多賞鷹同好相聚的地點,如果您是剛入門的夥伴,一定能在八卦山或墾丁認識很多新朋友,交流並學習更多關於灰面鵟鷹的知識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