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20年 味全龍再拋紅彩帶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10.09
2661觀看次
字級
味全龍隊贏得2020年中職二軍總冠軍,拋下久違的紅色彩帶。圖╱味全球團提供
選秀狀元王維中(中)加盟,為龍隊提供戰力。左為龍隊總教練葉君璋、右為龍隊董事長徐文芳。圖╱中央社
味全龍隊贏得2020年中職二軍總冠軍,拋下久違的紅色彩帶。圖╱味全球團提供
味全龍隊先發投手徐若熙。圖/味全龍球團提供
味全龍棒球隊吉祥物「威弟」昨在天母人工草皮棒球場跳躍,慶祝完工啟用。記者侯永全/攝影
林孝程明年目標是二軍盜壘王。圖/中職提供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中華職棒二軍本季賽程結束,新軍味全龍隊在總冠軍系列賽以3勝1敗的表現,中止中信兄弟隊的4連霸,拿下復出後首冠,睽違20年再度拋下紅色彩帶,帶著好采頭迎接明年一軍賽季的開始。

龍隊去年重回中職,依照規定需在二軍磨練一年,明年才能加入一軍行列出賽。龍隊今年先在二軍交流盃賽全勝奪冠,在二軍例行賽也以戰績53勝31敗2和、勝率6成31奪下第1,期間一度寫下10連勝紀錄。

復出第1年,龍隊收穫不小,除了二軍年度第1、總冠軍之外,另有6位球員拿到年度個人獎,總教練葉君璋並未因此自滿,鼓勵大家繼續努力,目標設定2023年打進一軍季後賽。

龍隊黃柏豪以16轟拿下全壘打王,劉基鴻以75分打點獲得打點王,林孝程32次盜壘成功帶回盜壘王,9勝的劉家愷是勝投王,游宗儒進帳19個中繼點奪得中繼王,呂偉晟以12次救援成功捧走救援王。

葉君璋肯定新秀的表現,也說:「接下來還是要一步一步走,按照自己的節奏來。」

龍隊在二軍成長,讓外界眼睛為之一亮,富邦悍將隊總教練洪一中認為,「他們打了一年二軍,進步很多,明年會很強」。

洪總認為明年龍隊除了洋投之外,本土投手徐若熙、王維中都不錯,劉家愷進步也多,「羅嘉仁變數比較大一點,但也不敢斷定一定不行」。

去年選秀狀元劉基鴻是龍隊一大亮點,他在總冠軍賽第4戰敲出3安打、單場雙響砲、4分打點,總冠軍賽打擊率高達4成47,累計3轟、8分打點;季賽則以75分打點居冠,15發全壘打排第2。

明年龍隊還有新科選秀狀元王維中助陣,加上在總冠軍賽飆出157公里球速的徐若熙,及被葉君璋點名先發的羅嘉仁,本土投手戰力不弱,還可再找3位洋投支援。

明年升上一軍後,龍隊享有特殊待遇,可以比另4隊多用1位洋將(合計4人),找洋砲勢在必行,整體補強占了很大優勢,但洪總也提醒,「好的洋砲其實不好找」。

今年二軍比賽用球彈性係數較高,明年一軍用球彈性係數還要下修,打擊對龍隊來說會是一大變數,洪一中說:「畢竟在二軍比賽,遇到的投手直球比較多、變化球少,龍隊打者反應很快,專門打直球,如果有變化球就難打了。」

龍隊在二軍打了一季,獲得洪一中的高度肯定,「真的有進步、進步很多,一開始看起來很生澀,但現在打擊不錯,而且有速度快的優勢,明年還會更好」。

中職二軍總冠軍賽9月29日開打,龍隊首戰6:7敗給兄弟,隔天以8:1扳回一城,第3戰再以17:9獲勝,10月3日拿下第3勝(10:8)稱霸。

速球157公里 徐若熙寫二軍新猷

味全龍隊「大物」投手徐若熙在二軍總冠軍賽第3戰登板先發,150公里火球連發,最快球速達157公里,讓球迷看得熱血沸騰。

在球團保護之下,徐若熙先發僅投3局退場,投53球有38顆好球,僅被敲出兩安,投出6次三振,另有1次保送,超過150公里的紅字頻頻亮起,速球表現亮眼。

中職二軍總冠軍賽自2006年開始記錄球速,原本最快球速為152公里,由2015年的江忠城及今年第2戰龍隊森榮鴻共同保持,徐若熙在第3戰「超速」刷新,隊友森榮鴻、廖任磊同場比賽也飆出152公里的速球。

根據聯盟紀錄,徐若熙在這場比賽次快球速為153公里,總計有14球超過150公里。

徐若熙首局因保送讓打者上壘,二局下一開始就三振陳子豪,投出三上三下,三局下雖在1出局後被張志強、陳偉漢接連敲安,不過仍順利抓下兩個出局數,完成任務退場。

19歲的徐若熙在去年選秀第1輪、第6順位被龍隊選進,今年4月進行右肘骨刺清除手術,直到9月15日才回到二軍,出賽兩場、投4局,防禦率4.50,例行賽個人最快球速為150公里。

徐若熙的好表現,帶領球隊以17:9擊敗中信兄弟隊,在5戰3勝制總冠軍賽先取得2勝(1敗)的優勢,成為最後奪冠的關鍵功臣之一。

林孝程盜壘王 張景淯逼出來的

來自佛光山南華大學的味全龍隊外野手林孝程,今年以32次盜壘成功,帶走二軍盜壘王,並刷新中職二軍紀錄,高苑工商同學、水手隊旅美投手張景淯透露,「他的盜壘王,是被我們酸出來的」。

龍隊重返中職,今年先在二軍磨刀,由於沒有球員升降問題,球員整季在二軍打拚,也在年度獎項大豐收,林孝程的32次盜壘,改寫原由簡富智在2012年保持的28盜二軍紀錄。

「林孝程的比賽我都會看,打不好還會酸他。」張景淯爆料,林孝程的盜壘王,是被高苑前隊友們酸出來的,「他一開始就跑很多,感覺可以破紀錄,我們就一直叫他跑,每天問他有沒有跑,叫他打『歐巴』就跑一壘就好」。

龍隊現役球員有22位曾參加去年球團自辦測試會,林孝程就是其中一人,去年展現過人速度讓教練團驚豔,二軍例行賽的腳程,更是全聯盟、全隊之冠。

林孝程表示,去年參加測試會很緊張,因為有很多優秀選手一同競爭,他分享經驗、勉勵後進,「勇敢追夢,然後不要懷疑自己的能力」。

林孝程說:「我就是想打職棒,縱使如願進了球隊,也依然持續努力鍛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怒摔碼表 葉總道歉反省

中職二軍總冠軍賽打得激烈,首戰就出現主審採用主動重播輔助審視權的爭議,味全龍隊總教練葉君璋因朝主審方向投擲碼表抗議,遭處禁賽兩場、罰兩萬元,缺席總冠軍賽第2、3戰。

二軍總冠軍賽首戰,第8局中信兄弟隊已用完挑戰權,但因認為龍隊一壘手接球時腳離壘,總教練林威助反映後,裁判開會決定啟動主動審視權,最終維持原判,葉君璋仍不滿,上前與主審爭論,遭驅逐出場,他將手上的碼表扔向前方地面。

聯盟隔天召開賽務部主管會議,依據二軍競賽規程第36條第2項及第3項規定,予以葉君璋禁賽兩場、罰款兩萬元之懲處,禁賽部分於二軍總冠軍賽第2場開始執行。

聯盟做出懲處後,龍隊球團發出聲明表示,事發當下,中信兄弟已用完重播輔助判決次數,林(威助)總教練上場詢問後,主審又啟動重播,因而引發葉總不滿;龍隊球團尊重對手行使權利,也支持葉總向主審尋求合理解釋;球團及葉總本人皆對情緒行為深表歉意,也已經對此反省,尊重聯盟後續處理,爾後若有類似情況,會調整做法,避免過度激烈反應。

佛光學子 扮演龍隊要角

味全龍隊去年選秀挑中8位來自佛光山系統學校的球員,他們今年在二軍例行賽都有不錯的表現,明年升上一軍後,可望繼續撐起球隊。

去年季中選秀,龍隊選走佛光山南華大學投手郭郁政、黃東淯、蔡明憲及捕手全浩瑋、內野手張政禹、外野手林孝程,總教練葉君璋當時表示,「南華棒球隊的特色就是球員品德好、穩定性高」。

除了南華球員之外,龍隊去年另挑選投手曾柏融、野手陳震洋,今年選秀也在第3輪、第5指名帶回楊鈺翔,3人都畢業於佛光山普門中學,和學長、學弟們在龍隊延續三好精神。

葉君璋在二軍例行賽開打前,已將郭郁政、曾柏融、蔡明憲列為先發輪值人選,他透露,曾向昔日興農牛隊隊友、南華教頭「阿甘」蔡仲南詢問過,「相信他的眼光和調教投手的功力」。

郭郁政在二軍例行賽出賽26場、先發25場、投95局,戰績6勝6敗,勝場數全聯盟排名第6,防禦率6.16則是第3傑,葉總認為他愈來愈成熟,「控球與球速都有進步」。

曾柏融也有20場先發的紀錄,拿到戰績2勝4敗2中繼1救援成功,投出52次奪三振,是聯盟第3多的好手。

郭郁政、曾柏融都是普門中學棒球隊首屆成員,郭郁政在大學時期便以先發為主,對於未來的,他說:「希望能健康出賽、不要受傷,投出好成績。」

黃東淯則在牛棚展現壓制力,二軍例行賽後援出賽43場、投41局、防禦率3.51,拿到13個中繼成功(4勝),全聯盟排名第4,前後期南華隊友以不同角色替球隊做出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