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處可玩 5人制棒球新鮮有趣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10.16
4568觀看次
字級
台體大選手屏氣凝神,準備用手將球擊出。圖╱中華棒協提供
打者擊球後往一壘衝刺,靠速度製造對方守備壓力。圖╱中華棒協提供
守備員不戴手套,確實傳接球是勝負關鍵。圖╱中華棒協提供
5人制棒球青年組 高雄市奪冠 全國5人制棒球錦標賽青年組冠軍戰14日在新莊棒球場舉行,高雄市隊在手掌寫下勉勵自己的話,順利擊敗南投縣奪下青年組冠軍,取得2021年亞洲盃中華隊組訓權。圖/中央社
9年全國5人制棒球錦標賽13日在新北市開打,桃園市隊陣中球員戴昱峰(右)、王羽飛(左)談起5人制賽事與一般棒球賽差異,點出守備彈跳問題。圖/中央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不同於正統棒球比賽的「5人制棒球賽」(Baseball 5),將成為青年奧運的正式項目,台灣也開始推廣這項標榜「隨處可玩」的嶄新運動,讓大家體會不同的棒球樂趣。

5人制棒球賽只要1顆軟的,比網球還輕的球,不需裝備就可開打,在中美洲、歐洲及非洲引發流行,充滿街頭風格、快節奏,一場比賽約20到40分鐘就可結束。

5人制棒球規則相當於正式棒球縮小版,男女混合組隊,沒有投手、捕手,不使用球具,也沒有全壘打,先發球員5人至少要有兩名女生,比賽採5局制。

最大不同點是沒有投手,打擊者在本壘後方自己拋球、自己用手打球,防守者則徒手接球,壘包配置相同,一樣是跑回本壘得分。

5人制棒球賽每隊8名球員,男女球員各半,打擊時擊球員僅有1次擊球機會,守備位置僅有一壘、二壘、三壘、游擊和中外野(中線手)。

特別的是,打者將球擊出後,至少須在界內合法區域落地1次才算有效打擊,如果打到界外區、外野圍牆、圍牆外,直接算出局,所以也沒有全壘打。

5人制棒球賽回歸到最基本的攻擊、跑壘、守備觀念,攻擊不著重力量,要靠速度壓迫對方防守,補位、確實傳接則是勝負關鍵,接近原始運動的本能競技。

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為了增加棒球人口,從2018年開始推廣,台灣也與時俱進,今年起密集舉辦相關講習、比賽。

WBSC希望透過這個節奏更快的運動,吸引青年參與棒球,目前已有5大洲、超過70個國家地區投入發展。

首屆國內賽

前職棒球星領軍奪冠

中華棒球協會在國內推廣5人制棒球賽,先選定6所高中男棒、6所高中女壘隊混合組隊,另有6間大學為推廣學校,並在13、14日首度舉行全國賽,選出明年亞洲盃國手。

全國賽分為公開組、青年組進行,台灣體大以穩定的守備優勢,13:7擊敗輔仁大學、拿下公開組冠軍;青年組由高雄市與南投縣爭冠,高市展現敏捷度、速度優勢,以6:1獲勝;兩支冠軍隊都獲得明年亞洲盃組訓權。

亞洲盃5人制棒球賽青年組(U18)明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高市總教練謝豐駿認為,腳程速度和敏捷度很重要,因為5人制棒球賽的球場不大。

高市由高苑工商、中正高工組成,從8月開始集訓,每周訓練1至2次,因為沒有對戰對手,這次比賽才是首度實戰,謝豐駿表示,雖然大家有點緊張,但凝聚力很好,默契也愈來愈好。

台體大拿到亞洲盃5人制棒球賽公開組中華隊組訓權,總教練、前職棒興農牛隊球星郭勇志表示,校長林華韋十分重視5人制棒球的推廣,「聽說我們球隊是第一個報名的,當然也要搶下最好成績」。

台體大由學校男棒、女壘球員組隊,守備是球隊最有自信的戰力,在比賽中穩定發揮,郭勇志說,攻擊狀況每場比賽不一定,「但守備補位做好、抓出局數,就有很大的機會搶下勝利」。

明年亞洲盃也是世界盃的資格賽,世界盃預定6月在墨西哥舉行、12隊參加;而原定2022年在塞內加爾達卡舉行的青年奧運,因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延至2026年舉行,已將5人制棒球賽列入比賽項目。

2026年青奧除了5人制棒球賽,另增武術、街舞、滑板、攀岩、衝浪、空手道等比賽,正式比賽項目達35個。

普悠瑪事故重傷

王羽飛復出

這回改當內野手

國內首度舉辦5人制棒球錦標賽,桃園市首日3戰吞敗,陣中球員王羽飛是2018年普悠瑪翻車事故倖存者,重回棒球場之後,兼差打5人制棒球,感覺很有趣,希望可以入選國手。

王羽飛在普悠瑪翻車事故時,是台東卑南國中棒球隊主力球員,他在事故中重傷,經過多次手術後重回球場,如今已是桃園平鎮高中的選手。

這次全國5人制棒球錦標賽,青年組的桃園市隊由平鎮高中與南崁高中混合組隊,首度嘗試這項比賽的王羽飛表示,練習的感覺不錯,但5人制棒球賽球的彈跳比較難算、常會漏接;他打棒球守備位置為外野手,在5人制棒球中守三壘。

剛開始訓練5人制棒球時會遇到不少問題,桃園市隊總教練歐靜潔表示,無論棒球、壘球比賽,大家都習慣本壘有捕手在,但5人制棒球沒有捕手,守備補位成為訓練須特別注重的一環。

台體大總教練郭勇志表示,5人制棒球和過往接觸的棒球賽事很不一樣,訓練上最困難的地方是擊球技巧,沒有球棒、打者自行拋球用手部擊出,打太遠飛過圍欄算出局、力道不足落點沒能進到規定範圍內也算出局。

郭勇志說:「如何控制球的方向、把球打強勁是門學問,之前練到手都瘀青了。」最重要的是速度和臨場反應,「短時間解讀比賽的能力很重要,要懂得隨機應變」。

沒有紅不讓 轟出牆算出局

5人制棒球賽隨處可玩,場地尺寸較正規棒球比賽縮小一半,壘間距離為13公尺,從本壘到外野圍牆只有18公尺,尺寸比半個籃球場大一些。

除了場地縮水,比賽用球也輕了很多,官方規定重量80克、直徑6.5公分,甚至可以用彈力足夠的軟式網球、軟式棒球或兒童網球替代。

進攻方面的特殊規定不少,先發球員被換下後,可以再上場一次,打者上一壘後,必須停留在壘包或安全區,以保持安全上壘狀態,且不能隨意滑壘,須由賽事主辦單位考量球場材質而定。

5人制棒球賽沒有全壘打,若打擊者把球打到圍牆或圍牆外,直接算出局。

防守時,守備球員都得待在界內區,守位可根據球隊策略進行布陣,球如果因為暴傳或漏接而離開球場,跑者只可推進一個壘包。

更特殊的比賽規定是在「兩人出局、滿壘」戰況時,若輪到在三壘上的跑者打擊,每位跑者主動推進一個壘包,但原本在三壘的跑者不算得分,只能回來擔任打者,並由此局第1個出局的球員站上一壘代跑。

5人制棒球賽提前結束比賽的要件為3局結束、領先15分以上,以及4局結束或5局上(進行中),領先分數達10分以上。

正式比賽採5局制,延長賽起採突破僵局制,第6局由第5棒打者先占一壘,第7局則由第4、5棒打者分占一、二壘,若打到8局之後,由第3、4、5棒打者進占滿壘。

簡易版棒球 助非洲運動發展

世界棒壘球總會2018年開始在世界各地推廣5人制棒球,一項有4隊參與的賽事同年在烏干達國家棒球場登場,在10名當地教練及兩位日本義工指導下,選手進行了5局的比賽。

烏干達主要報紙《The Monitor》指出,許多人夢想從事棒球運動、甚至進入美國職棒大聯盟,但往往因要付出的成本高昂而放棄,而5人制棒球可以當做街頭運動,幫助人們突破在運動發展的瓶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