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 讓孩子 在一鬆一緊中成長

文/賽夏客 |2020.10.06
1573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孫女的語言發展比一般兒童快,跟大人溝通全無障礙,說什麼都能對答如流。教過的童謠、繞口令或兒歌,她聽幾遍後,就能琅琅上口,一對一數數也毫不含糊,記憶力更是驚人。如此古靈精怪的小娃兒,父母無不絞盡腦汁「應戰」。

然而未滿兩歲的孫女,竟然出現強迫性格,亦即對任何事物都要求過高、過嚴,固持己見且拘泥細節,甚至生活小節也要「程序化」,好強怕犯錯的性格,讓我感到匪夷所思。

寒假時,兒子把她帶回台灣,有很長的時間可以跟爺奶相處,我發現,她有極強烈的支配欲。

例如:晚飯後,我通常刷過牙便不再進食,她卻非要我吃不可;要我坐在矮凳子上,我就不能坐在沙發上;地上有一粒塵土,看成天大地大的事,一定要撿起來。往往堅持己見,哭鬧到大人幾乎要崩潰,若得逞,就像野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然而玩遊戲時,卻又一定先冷靜觀察,才敢跨出第一步。

雖然AB型的個性比較執拗,但我的兩個孩子也是相同血型,都不至於那麼偏執,顯然血型不是主要因素。就我觀察,這跟後天的教養脫不了關係。

比方說,兒子夫婦非常注重習慣的養成,打從孫女會坐開始,就訓練她務必坐在兒童餐椅用餐,一旦下了餐桌,就不再提供任何食物。衛生習慣也是一樣,小手洗個不停,餐具消毒又消毒,務必做到萬無一失。

要孩子養成良好習慣並沒有錯,但是要考量他們的承受度。以餐桌禮儀來說,大人一頓飯下來少說也要半個鐘頭以上,孩子定性不夠,被侷限在窄仄的餐椅上自然坐立難安,一直想站起來,卻又總是被父母壓制坐下。結果就是每餐都上演「諜對諜」的戲碼,搞得孩子吃飯時間總是鬧情緒。

有一次,兒子夫婦都不在家,我端著一碗麵,祖孫倆坐在樓梯口,她一面享受美食,一面把玩走動,不知不覺中一碗麵就吃光光了,氣氛也很和諧;但她父母可不是這樣想,他們認為爺爺奶奶太溺愛,破壞他們好不容易養成的好習慣,一次破例,覆水難收。我心想:「不就是好好吃一頓飯嗎?有這麼嚴重嗎?」

又有一次,媳婦要孫女喝完水再跟我們出去蹓躂,孫女固執不從,媳婦堅持非喝不可,僵持了許久。我打圓場說:「水壺我帶走,待會兒,我會想辦法讓她喝。」兒子夫婦馬上聯合起來說:「不行!一定要喝完再走,答應過的事沒有妥協的餘地,否則點心統統不能帶出去。」然後就從孩子的背包中取走點心。老伴見狀,趕快用寶特瓶裝水給孫女喝,她看到裝水的容器不一樣(不是她的水壺),也就不再抗拒,這才解除了一場僵局。

兒子夫婦都是博士,在大學任教,綜合了許多中外專家學者育兒的看法,不僅是照書養,還有過之無不及。這些都不打緊,但是如果親子常處於劍拔弩張的對抗中,孫女很可能因此提早出現強迫性格,強迫疼愛她的爺奶一定得照自己的意思做,就像父母強迫她上餐椅一樣,負面的潛在因子已然在幼小的心靈萌發。

我不認為隔代教養有差異,也不認為傳統管教比較落伍,大家的出發點都是想幫助孩子身心順遂發展,那麼就應順應孩子的天性,再慢慢導入正軌。例如,當孩子不喝水,不代表她不服從,又何必用取消零食來威脅她就範呢?那麼一丁點大的孩子,尚未建立起紀律的生活準則,縱使破壞了大人設下的規矩,之後換個方式再重建也不遲。

教育孩子就像拉橡皮筋似的,有時鬆,有時緊,如此才能保持彈性,正常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