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學堂】 陪伴,共學

文/黃碧清 |2020.10.06
817觀看次
字級

文/黃碧清

每一次的深耕計畫教學,都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和感動。

今年也不例外。更特別的是,一對姐妹花來上課,母親是外省籍,平常在家主要以華語交談,客家語言對她們來說是陌生的。但是,她們在學習中很認真地開口說,幾堂課之後,發現她們已能輕鬆對答。一問才知,原來,媽媽每天都會陪著她們一起練習。

記得上課第一天,小姐妹的媽媽問:「我可以進來一起上課嗎?」我欣然回答:「竭誠歡迎任何人來旁聽,一起學客家話。」此後,她忙完家務就會來旁聽,幫忙錄音做筆記,方便回家後母女共學。

有一次下課,媽媽與我分享:「送孩子來學習,自己也一起成長,這是當初沒有預期到的收穫與樂趣。」並一再道謝說:「老師也需要鼓勵。」多麼令人感動的一句話。

真的,教學之間良好的互動、學習者正面的回饋,是教學者繼續努力的原動力,也是一種「教學相長」。

暑假期間,孫女們報名參加「客家兒童說唱打竹板」。因為她們還小,必須要有大人陪伴,主辦單位很貼心地讓我待在教室裡,跟著小朋友學了幾天打竹板、一起念童謠,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回到小時候,拾遺無愁的童年。

這段陪伴的時光,我觸摸了小時候遙不可及的樂器,還學到了打竹板的基本功,可以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多麼驚喜的意外收穫啊!另外,每天傍晚小孫女都會要求「來陪我運動」,她騎車、我走路,一起晒晒太陽,我也因此不再那麼多愁善感,找回活力。這是因「陪伴」而得到的無形收穫。

「陪伴」需要花時間、花精神,或許會覺得累、覺得被綁住。然而,心轉念轉,因為「陪伴」而有了「共學」的機會,在暮年時,可以和孫輩一起共享學習成果,讓祖孫情更加緊密,還有什麼比這更棒的呢?

活到老,學到老,你會因此看見另一片美景。夕陽無限好,不是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