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 天芳夜曇

文/琹川 |2020.10.05
3035觀看次
字級
自夏入秋院子裡的曇花不斷地開開謝謝,看那葉狀莖凹緣處一一垂掛的含苞花朵,依時日漸飽滿,已能判斷哪些會是當晚上場的主角。圖/琹川
自夏入秋院子裡的曇花不斷地開開謝謝,看那葉狀莖凹緣處一一垂掛的含苞花朵,依時日漸飽滿,已能判斷哪些會是當晚上場的主角。圖/琹川

文/琹川

昨日才跟鄰居聊起開過的曇花可以煎蛋、清炒、煮湯、做冰糖曇花飲等。今晨打開院子前門,就見到一早散步經過的鄰居,已剪了一大束昨夜開過的曇花放在門前,我驚喜的將它放在露台欄杆上,已閉合的花朵依舊美麗動人……

夜一寸寸地綻放,皎皎月光千瓣╲懾人的光華層層開展;頓時,風起無邊幽香╲一葉雪舟,自深心處划出,花柱迎風前引╲只見,每一絲浪尖猶佇著一顆顆智蕊。

自夏入秋院子裡的曇花不斷地開開謝謝,看那葉狀莖凹緣處一一垂掛的含苞花朵,依時日漸飽滿,已能判斷哪些會是當晚上場的主角。大約晚間八、九時,花筒尾端微動漸開,絳紫色的萼片悄悄外張,隨之絲質般雪白的舞裙逐一綻放,花瓣中心有並列伸出的蕊柱,著實美得懾人心魂!賞花者不由得看得入迷;明.李昌祺〈剪燈餘話》裡言:「坐穩蒲團忘出定,滿身香雪墜曇華。」大抵如是。唯子夜過後,花朵很快就閉合凋萎了!

那在黑夜裡月光下悄然綻放的皎潔之花,散發出迷人的清香,總有一種眾睡獨醒的出塵脫俗,因而曇花有月下美人之名,而在鄉間老一輩人則稱曇花為瓊花。曇花屬仙人掌科,多年生肉質植物,生命力極強韌,老枝為圓柱形,新枝為扁平形綠色葉狀,一般人誤以為的葉子,其實是扁形的莖,六月至十月間,夜裡常可在院子裡、屋牆邊看到她皎潔芳美的蹤影。

據記載,曇花又有「韋馱花」之稱,總在黎明朝露初凝的那一刻才綻放。相傳曇花和佛祖座下的韋馱尊者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曇花原來是個花神,負責四季花朵燦放,卻愛上了每日為她澆水除草的年輕人,玉帝得知後大為震怒,為了拆散兩人,便將花神貶為一生只能短暫開花的曇花,又把年輕人送到靈鷲山去出家,讓他忘卻前塵,並賜名韋馱;多年過去了,韋馱果真忘了花神,潛心習佛漸有所成。可花神卻忘不了他,她知道每年的暮春時分,韋馱尊者都會上山採春露,為佛祖煎茶,為了能見韋馱尊者一面,便選在此時開花。遺憾的是,年復一年,花開花謝,韋馱終究不認得她!於是有了「曇花一現只為韋馱」之說。

曇花即優曇花的簡稱,優曇花是梵文udumbara,音譯為優曇缽羅,意譯則為祥瑞靈異之花,傳說轉輪王出世,曇花始開,而轉輪王需八萬四千歲才出世,可見曇花開花實屬萬載難逢。另有說優曇花乃天花,只天上有,凡間則生長在喜馬拉雅山上,三千年才開一次花,並且很快就凋謝了。《法華經方便品》云:「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言佛說妙法如曇花一現可遇不可求,稍縱即逝,錯過了就不知要等到何時了。

今人所謂的曇花(Epiphyllum oxypetalum),和中國古代所稱的曇花應屬不同。今日所見曇花應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沙漠地區,白天乾燥高溫,為避免強烈陽光的晒烤,嬌美的曇花只好選在晚上開放,沙漠地區晚間八、九點正是昆蟲活動頻繁之時,故此時開花也最有利於授粉。子夜以後氣溫降低,即不利昆蟲活動了,加上為了減少水分的流失,因此只能短暫開花三、四個小時即謝,這是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曇花特殊習性。

鄰居有一片曇花石牆,每逢花期,數百朵曇花一夜齊放的景況極為壯觀,彷如夜裡一束束的光,擊退了黑暗,益加顯現其不染塵的皎瑩潔白。昨日才跟鄰居聊起開過的曇花可以煎蛋、清炒、煮湯、做冰糖曇花飲等。今晨打開院子前門,就見到一早散步經過的鄰居,已剪了一大束昨夜開過的曇花放在門前,我驚喜地將它放在露台欄杆上,已閉合的花朵依舊美麗動人,映著陽光及遠處的白雲青山。

親愛的T,年年花開因你,花謝也因你,此情此景雖靜好,終卻不久留,一頁頁翻過的日子如一朵朵開謝的曇花,這般地迅急,猶似夏夜裡劃過天際的流星,我們能留住什麼呢?或許生命應該超越世事的無常,如那月光般皎皎曇華,在黑夜裡,照見自己的純淨無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