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55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4 如何與佛菩薩來往 5-3

星雲大師 |2020.10.02
2302觀看次
字級
很多人一起念:「阿彌陀佛……」念到音聲一致,念到佛號聲有如潮汐,此起彼落,彼起此落,念到「一心」念佛。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55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4

如何與佛菩薩來往 5-3

水陸法會
時間:2008年11月25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我想是沒看錯了,已經四十年不見,他過去是個小姑娘,現在過了四十年,都六十歲了,我說:「翁覺華啊!」他很感動。我說:「我看到你的神情,跟我當初的記憶都一樣。」後來就談一些人事物,跟他們寒暄一番。過一回,他到旁邊,要給我一張支票:「師父!我這個供養你。」那個時候佛光山開山不久,他上面寫了六十萬塊錢,哎喲!叫一個名字叫出六十萬來!(大眾鼓掌)所以我覺得念佛,念阿彌陀佛,記名字也是很重要的。
我們出家人有好多事情是想像不到的。回憶起五十年前我到宜蘭,落後,沒有人信佛教,小廟破爛,連拜佛都沒有拜墊,甚至連廁所都沒有,一般人當然住不下去,但我那時候才初到台灣,我住不下去的話,我要到哪裡去?我沒有地方去了。「既來之,則安之」,我就住在這裡好了。
想到我過去在棲霞山,在高高的山峰上,有尊石頭的佛像,想也奇怪,那麼重的石頭,那時候又沒有起重機,是如何跑到頂端去的?我問人家,他們也不知道。有一次,我聽到一個信徒問知客師:「那個佛叫什麼佛?」「他叫『飛來佛』,飛來的。」我也想應該是飛來的,不然他怎麼跑到上面去?那個信徒應該是讀書人,說道:「既然飛來,為什麼不飛走?」
問得好,他飛來為什麼不飛走?知客師很相當,回答說:「既來之,則安之啊!」(大眾鼓掌)
你們大家,既來之,有安之嗎?(大眾鼓掌)不要嫌飯不好吃,不要嫌睡覺的床鋪不好,不要嫌招待不夠。要想:「我為法來,不是為床座飲食而來」,你心裡就會平安。不要跟人家比較,「哎喲!他睡床,我是睡地鋪;他睡大樓,我就睡小房間……」不用比較,只要我心中清淨,到處都是我的淨土。
我在宜蘭雷音寺時,那裡還只是龍華派的小佛堂。當時宜蘭沒有出家人,但宜蘭人對我的幫助很大。因為有時候我要去寄信、寄稿子,要坐火車到台北,都必須經過一段中山路。只要我走那條路,街道兩邊的店家、買東西的客人,都會跑到路上來看,「奇怪!一個外省的和尚,那麼年輕,怎麼出家了?好可憐……」我想他們心裡是這樣想。
不過,我想到,這許多人都在看我,規矩不規矩、威儀不威儀,我要表現給他們看!(大眾鼓掌)所以他們都是我的老師,由於他們的監督與要求,我自許要做一個像樣的出家人。也因此,我現在雖然已經八十幾歲了,但沒有彎腰駝背(大眾鼓掌),總之是站有站的樣子,走有走的樣子,睡有睡的樣子,坐有坐的樣子,大家教訓我、要求我,我只得要做好。現在,我看你們大家,也不是信徒,都是我的老師,都是我的老闆,都是我的頭家。(大眾鼓掌)
(四)我與阿彌陀佛的來往
我到宜蘭來,幹什麼?我做一個法師,不能光是說法,也要修行,所以就開始念佛。當時念佛會,每個星期三、六舉行,我在宜蘭的十六年,幾乎沒有停過。每年的打佛七是在過年期間,那時候整個台灣大肆慶祝耶誕節,我就舉辦打佛七,也是差不多在那時候,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念佛七天下來,念得也是人山人海,大家念得很熱,念得很興奮,比跳舞、吃火雞來得更好。
對於念佛,我自己有心得。在我生命的歷史長河中,除了在叢林裡必須做的早課、晚課外,我念佛、打佛七,算一算,在大陸和台灣,我一年一年地打佛七,從宜蘭到台北、高雄、虎尾、龍岩各個地方,應該不只二百次佛七,一次佛七要七天,二百次就要一千多個歲月。一千多個歲月,有人想:應該要去念書,應該要去看經,我卻在那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浪費時間,怎麼老是念一句「阿彌陀佛」?要知道,這句阿彌陀佛不容易念!
有人說:「你們老是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討厭啊,『這麼煩!』好像我們小孩子叫:『媽媽。』媽媽說:『做什麼?』『媽媽!』『做什麼啊?』『媽媽!』媽媽可能就一個耳光打下來,說:『老是叫,叫什麼啊!』」事實上,阿彌陀佛愛護眾生,不同於媽媽,他有願力,因此你要念到心與佛一樣,所謂「唯心淨土」、「自性彌陀」,要把心中的佛念出來。
關於念佛的方法,由於我當時念得久,又因為年紀輕,也讀過一些書,自己就在經典中找到很多古德念佛的方法,再創造自己的方法。我的方法是什麼?
我告訴信徒們,可以「悲悲哀哀的念」,悲苦的念,就像有時候我們受苦了,會叫媽媽:「我受苦了……媽媽啊……媽媽啊……我的媽媽啊!」你就用這個悲哀的聲音:「阿彌陀佛……」這需要感情,用感情念,佛比較容易跟我們的心靠近。
或許你會說:「我悲哀不起來,我很樂觀,我也不苦,人家沒有打我、沒有罵我,我怎麼苦呢?」沒關係,你可「歡歡喜喜的念」。什麼叫歡歡喜喜的念?就是念:「阿彌陀佛……」念到像跳舞一樣,像唱歌一樣,歡喜踴躍。我曾經研究中國古代的念佛,確實有佛舞,邊念佛邊跳舞。現在韓國也有,不過這樣念佛也是要有感情的。
我記得在這麼一個佛堂裡,很多人一起念:「阿彌陀佛……」念到音聲一致,念到佛號聲有如潮汐,此起彼落,彼起此落,念到「一心」念佛。
有的人說:「我不悲哀,也不歡喜。」沒關係,可以「空空虛虛的念」。什麼叫空空虛虛的念?念佛,念到天也空,地也空,你也空,我也空,念到手沒有了,身體也沒有了,眼睛鼻子好像都沒有了,這個時候似乎只有一個「阿彌陀佛……」悠悠揚揚,那個時候阿彌陀佛會出現。這是我的感覺。
空空虛虛的念以外,還有一個「實實在在的念」,有的人空不起來,可以實實在在的念「阿彌陀佛……」。我常常坐火車、坐汽車,路上的電線桿都是我的念珠,「阿彌陀佛……」沒有電線桿的話,有田地,我就每一塊田念:「阿彌陀佛……」我要把大地山河都念成阿彌陀佛。
即使沒有田地,有人,我就一個一個人地念:「阿彌陀佛……」人人都是阿彌陀佛。我能把世界所有的樹木花草、山河大地都念成阿彌陀佛,我怎麼不是阿彌陀佛呢?(大眾鼓掌)
所以,我也不必什麼實相念佛,什麼觀想念佛,我的方法很簡單,你要歡喜,你要悲哀,你要苦,你要憂,都可以念佛!我就真的念出一點小小的門道。(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