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和平與言論自由

 |2020.10.02
3372觀看次
字級

新黨主席吳成典到大陸參加海峽論壇,致詞時呼籲「讓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內容協商能夠實現」,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隨即表示,他的言論是否踩到紅線,將依「國安五法」和《反滲透法》對他啟動調查。很顯然的,不論是參加海峽論壇,還是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發言都是屬於言論自由的部分,更是思想自由的表達。

在戒嚴時期,執政的國民黨以國家安全為由,確實曾經箝制言論自由,民進黨在野的時候,全力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後來又爭取廢除刑法一百條,也就是所謂的內亂罪。當時民進黨和學界人士成立「一百行動聯盟」,認為內亂罪根本就是箝制人民受憲法所保障的言論基本人權,尤其是「未遂犯」的規定,是處罰人民特定思想的思想犯,最終廢止了刑法一百條。

民進黨從在野黨一躍為執政黨,不但修改了「國安五法」,還制定《反滲透法》,動輒威嚇人民,不得就「一國兩制」方案發言,還把新黨的王炳忠等青年軍以《反滲透法》起訴,箝制人民言論自由的情況又回到了戒嚴時期。民進黨執政後完全違背其在野時期所堅定的理念,行徑一如他們過去所痛罵、唾棄的國民黨,行專制威權,宛如時光倒流,令人扼腕。

兩岸關係在馬政府時期交流順暢,台灣民眾不論是政黨還是個人,到大陸去都可以暢所欲言,當時兩岸之間的民間研討會甚多,像是政黨之間的國共論壇、民間的海峽論壇、三台會、紫金山峰會等定期的政治、經濟、文化論壇,乃至不定期的會談更多,雙方就兩岸的交流事項進行研討,與會者暢所欲言,從來沒有聽說過會違犯甚麼法令。何以民進黨執政以後,連兩岸之間的和平方案都不能談了,難道兩岸只剩兵戎相向,武統一途。

說起兩岸的和平方案,其實已經談了不下三十年,各界提出的邦聯制、聯邦制、大屋頂理論、一中兩憲、一中三憲…等,還有施明德、蘇起、洪奇昌等學者專家提出的大一中架構,無不是為了解決兩岸的問題而提出的發想,這些都可以說是「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解決辦法,但對岸不一定能接受,而且實施起來還有許多實際無法克服的問題,不是嘴巴說說就能一步到位的。兩岸分隔了七十年,不管是要合要分,總是得談一談,現在的民進黨政府是連談都不許談,放眼當今世界,還沒有哪一個獨裁國家敢如此徹底的箝制人民的思想及言論自由。

言論自由和思想自由是當代民主思潮表彰的基本人權,也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任何執政者都不能輕率剝奪,民進黨曾經為這些基本權利爭取、奮鬥過,應該最清楚這些權利的神聖不可剝奪,更不容制定任何法令加以侵犯,「國安五法」和《反滲透法》已經違背了憲法的精神,如今又藉著這些法令威嚇人民。民進黨主張台獨,人民沒有意見,還有更多的人主張維持現狀,還有一些人主張統一,憑甚麼不准他們有台獨以外的思想和言論?難道民進黨政府欣羨走法西斯政權的老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