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探索昆蟲 拍出專業得獎照

 |2020.10.01
13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大學昆蟲標本館日前舉辦昆蟲攝影比賽,台北市桃源國小高年級學生郭定中、黃泓叡及黃子懿幾乎包辦所有佳作獎項,作品甚至被網友質疑「太專業」、「爸媽擺好、小孩按快門」。這群小學生之前就是昆蟲攝影比賽常勝軍,近幾年幾乎每周都有幾天上山夜探昆蟲拍照,幕後推手正是孩子們口中的「郭爸」郭慶安。

郭慶安是郭定中的爸爸,在工廠擔任技術員,家中有兩個特殊孩子,老大是亞斯伯格症,個性相當執著,誰也攔不著。郭定中是老二,有過動症,定性不佳難專注,媽媽曾一天被叫去學校三次。

上山探索拍照,起因是郭爸一家想讓孩子多點生活體驗。四、五年前老大小五時,放假偶爾帶孩子上山踏青,放鬆身心。看到昆蟲,孩子會好奇是什麼蟲,有收訊馬上上網查,或拿手機拍照回家再翻圖鑑。他還設集點制度,發現蛇加十點,平安上車加五十點,一點一元,鼓勵孩子探索,也為自己安全負責。

家庭連結同學互揪

攝影技巧一起進步

郭爸說,有回帶孩子上山找螢火蟲,途中遇到蛇,老大一眼就愛上,後來常夜探,連颱風天兒子都要求上山,父子兩人穿雨衣戴頭燈,硬著頭皮往山林跑。那回遇到青蛇,還意外碰到山窗螢幼蟲,才知道原來一年四季都有螢火蟲。

幾個家庭因孩子連結,有時同學互揪,一團曾超過二十人。曾在祕境迷路或被蜂螫,還有孩子為記錄蛇吃青蛙,原地蹲很久,起身發現雙腿爬滿螞蟻,癢得不得了。

想不到常常夜探,孩子們攝影技巧大有進步。郭爸說,以前用手機掛微距鏡頭拍昆蟲,但摔手機的修繕費,不如買台單眼相機。他去昆蟲攝影社團,看大家用什麼,籌了約三萬元,購入人生第一台單眼相機,上網看教學影片,跟孩子一起研究相機,近半年才慢慢上手。

自調參數愛拍特寫

孩子的視角很真實

「拍昆蟲參數都差不多,技術其次,但孩子視角很真實。」郭爸說,每回上山夜探,孩子至少都會拍下兩百多張相片,參數都自己調,問他們為什麼想拍特寫,常得到「可愛啊!」的答案,有時再把圖片放大,還曾看到蛇身上停了兩隻蚊子,不經意的快門,是孩子最真實的呈現。

針對曾有人質疑國小生攝影技術太好,恐有家長幫忙嫌疑,台大昆蟲系系主任蕭旭峰回應,昆蟲攝影比賽已第五屆,每一屆都有進步,小朋友在學校有攝影社,評比沒有問題,頒獎時和每個小朋友聊怎麼拍,有的甚至還帶相機到現場給大家看,可信度滿高。

他強調,以現代的手機要拍出好解析度都不是難題,有的還是用單眼、類單眼,加上鏡頭運用跟取景,就可以呈現出很好的水準、品質,比賽在乎的是有無表現出生態上的意義,若要論作品是真是假,各種比賽都一樣,國小生昆蟲攝影比賽最大目的是,期盼利用此機會推廣昆蟲科普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