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賞析】帝王與婦人的千古絕唱

文/黃棟洲 |2020.09.29
1546觀看次
字級

文/黃棟洲

李後主與李清照,一個是皇帝,一個是婦人;一在北宋,一在南宋,兩人都是一代文學大家,他們不但相隔數百年,而且身分懸殊,卻有大致相同的人生際遇。兩人皆生於富貴書香之家,小時候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而且年輕時就頗有文名。

本是一帆風順的人生,無奈天有不測風雲,中年之後突然遭遇國破家亡的變故,兩人從此過著屈辱坎坷的生活。但命運上的挫折,反而使他們的文學成就更上層樓。他們中年以後的詞風變得哀婉淒絕,更加感人肺腑,有不少名篇傳誦千古。

李後主名李煜,是五代時期南唐的君主,北宋滅南唐之後被迫拋棄宗廟家人,遷往汴京,並受封為屈辱的「違命侯」,從此過著寄人籬下,看人臉色的生活。

玆節錄片段他晚年最負盛名的詞〈浪淘沙〉及〈虞美人〉如下: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浪淘沙〉)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虞美人〉)

詞中描寫一個亡國之君的沉痛,情感細膩真摯,真是字字血淚。李煜的〈虞美人〉一闕,被認為是所有〈虞美人〉詞中的壓卷之作,更是今日中學生必讀的古文。

李清照生長於書香門第,父親李格非出身進士,是蘇東坡的學生。她跟著父親在繡閣內學習詩詞,年少時就享有文名。李清照嫁給才學兼優的趙明誠,婚後兩人談詩論畫,夫唱婦隨,是一段才子佳人的美好姻緣。

幾年後金人攻克汴京,北宋滅亡,不久金兵又大舉南侵,鐵騎所到之處,南宋君民四散奔逃。這段期間李清照與流民為伍,顛沛流離,再加上丈夫在兵荒馬亂之中過世,更使她的人生雪上加霜。

李清照的坎坷人生,使她後期的作品充滿哀婉淒美的意境,玆節錄片段如下: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武陵春〉)

三兩杯淡酒,怎敵它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聲聲慢〉)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聲聲慢〉)

這種細膩哀淒的筆觸,十分動人。李清照之前的婉約派詞人如柳永、秦觀等人雖然文筆也好,但寫的大多是兒女私情。而李清照的詞卻深含喪家亡國之後的切膚之痛,所以情感真摯,意境獨出一格,終成大家。

一千多年後的今天,只要讀起「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及「三兩杯淡酒,怎敵它晚來風急」,無人不深受感動。而當年滅南唐的宋太祖,亡北宋的完顏宗望,如今都隱沒於歷史的荒煙漫草中。正是,且莫問古今興廢事,就腳枕小几,燈下捧卷,與這兩位大詞家同遊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